立夏 X 罗旦 | 平衡中的美

“艺术家

自然与人类之间

在自然面前,人类可以说是渺小的,却又与自然存在着紧密的依存关系。在这样一个紧密的联系之中,沟通和对话是必要的存在,人们也一直在试图通过各种方式来构建这样的对话。在我看来,人们所进行的方式中,艺术应该是最为温柔的:艺术家通过艺术创作“放大”人们的思考和感知,努力将人们推向自然的视角和维度,尽可能的形成一种对位进行交流,让人与自然这看似理所应当的联系中,多了一些惊喜和逸趣,拉近了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的距离,使我们在自然之中,显得并不那么孤独和乏味。我想,这也是人们对于艺术最主要的期盼和诉求之一。

——罗旦

「立夏」这一期开始,「二十四节气」正式开启3.0季的关于自然、艺术、生活的探索之旅。作为夏季的首场节目,羽ASPLUME邀请到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青年艺术家罗旦来分享艺术创作的宝贵经历。


罗旦老师的雕塑艺术作品已在全国一二线城市的多个地标性商业区、国际酒店、艺术展览馆等地多次亮相。造型新颖的艺术雕塑在吸引大众的关注、行业内热议的同时,也让了解到每座艺术雕塑故事的人感受到:一座艺术雕塑连接了自然与人类。

◎罗旦作品 《平衡系列》

01


与自然对话

“我雕塑的不是实际存在的一个真实的人物状态,而是去抹掉那些细节,让它去跟环境、跟建筑、跟人群产生一种关系,营造一种似乎来到另一个世界的感觉。
人本质上是渴望也必须与自然发生关系,包括我们今天在聊二十四节气,其实你都是想跟自然建立一个关系。宇宙自然这么大,我们又这么渺小,我们需要把灵魂嫁接到一个可以跟自然进行对位的对话的这样一个体量上,在那样一个体量上,你好像离天空更近了,你的前面本来是一条大江,现在可能变成一条小水渠了,你的整个视角可以提高到那样一个能跟天地对话的高度。” 

◎《平衡系列-Flying》
2110*2080*1180mm
不锈钢彩绘
◎《平衡系列-Sitting here》
3000*2800*5000mm
不锈钢彩绘
◎《平衡系列-Waiting》
4500*4300*2600mm
不锈钢彩绘

02


未来  艺术家

“从10岁开始学画画到现在一路走来,老师对我的影响和帮助很重要。
 影响特别大的是我的启蒙老师,当时他给了我一本他在上大学时候买的书叫《渴望生活》,也就是欧文·斯通写的《梵高传》。在初中阶段,我大概看了四五遍,那之后我似乎基本上明确了自己内心的想法:以后要成为一名艺术家,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模仿这样一个艺术家的状态:去自然里画画,去观察描绘生活里的细节。 也开始模仿书中描写的当时巴黎的艺术家们的生活状态:与好友骑着摩托车,相互串门,互相看画,然后互相讨论画什么,怎么画,相当于是一个乡村低配版的艺术沙龙。”

◎《平衡系列》落地北京西单文化广场


03


东方美感


“不是你在塑造雕塑,而是你的作品和你的作品塑造方式一直在塑造你。 在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上,你能吸收到来自前辈们的很多经验,这些经验也在传达一种人们对美的诉求,以及如何去塑造表达美。顺着自然之物,顺应着先辈的痕迹,以及心中理想的状态,去塑造”

​◎立夏艺术装置图


Q&A

姜辉:您认为美的标准是什么

罗旦:我觉得美是克制的,是有“度”的。这种克制,它有现实材料上以及手段上的克制,更多的还是你内心的一种取舍。还有就是遵从自己,从自己的内心为出发点去创作。


姜辉:您如何看待自己的《平衡系列》作品

罗旦:这个系列应当是我这些年接受的学院教育和我自身对于学院体系的回应的产物。取这个题目,也是我觉得它们是一个各方面达到平衡的美的状态:从构图,从形体关系,形成了这样一种视觉上的平衡。

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叫“大哉心乎”,我们的心其实可以忽然之间变得像雕塑一样伟岸。二十四节气给我深刻的感受是我们一直跟着不同的嘉宾去交换大家作为东方人对于自然的理解、对于艺术和生活的理解,让我感觉到我们对于美的标准以及我们认为自然的状态和平衡的状态,大家都是有着这么多互通的理解,就会发现其实各行各业的人一旦做到一定的高度,对于美的标准其实都是会互通的。

——姜辉

​策划出品:羽ASPLUME

文章整理:Nice

视频剪辑:Nice

排版审核:Mary

媒体合作: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