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和Jasmine聊聊雪带来的五感并联的感受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大雪

二零二零庚子年

农历十月廿三

2020/12/7


大雪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节气大雪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渐增多。大雪节气最常见的就是降温、下雨或下雪。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大雪时节分为三候:“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此时宜温补助阳、补肾壮骨、养阴益精。冬季食补应供给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易于消化的食物。

本期嘉宾

周洁莹Jasmine Zhou

Roca Beijing Gallery艺廊经理

策划发起面向城市和建筑师群体的对话栏目“建言”、以及面向城市的公共艺术项目“城市造像”。

关于Roca 艺术廊:

​作为行业领先的品牌,Roca希望持续与社会发生对话。2009年开始,Roca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成立的第一家Roca Barcelona Gallery,此后Roca Gallery遍及全球6个国家及地区,旨在关注建筑、设计、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相关议题,提供一个开放性对话和多学科交流的平台。通过在巴塞罗那、马德里、里斯本、伦敦、上海、北京6大城市打造了独特的艺廊空间,举办各类高质量的文化活动。Roca北京艺术廊为坐落于北京东二环东直门的城市主干道旁,由全球著名设计师马岩松打造,聚焦建筑、设计、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议题举办高质量的文化活动和展览。

空间装置

姜辉: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关于雪的话题。关于24节气1.0和2.0我们都对雪做了装置上的试验,那去年1.0的版本我们是用了废旧的图纸把它当成雪花进行了装置的表达。今年也是小雪和大雪,我们用到的材料呢,小雪用到的是废旧的包书皮的塑料,大雪我们采用了棉花。大雪之所以用棉花是觉得它非常具有柔软的同时还具有可塑性,就像我今天看到你的状态,我觉得围巾一搭上去以后就跟装置产生了特别强联系,你看到了大雪的装置之后有什么样的想法?

Jasmine:其实我看到这个装置之后让我觉得它很有想象,很容易激发我记忆空间当中某一个时间的想象。我觉得雪是特别奇妙的材质,它的可塑性非常强,在你童年阶段,特别是北方孩子的一个玩伴。我看到这个的时候其实让我想到的是它可以变成一个翅膀。当雪花飞舞的时候,如果你的想象是说雪花像精灵一样,那这就是每一个翅膀;在某一个角度来看就是每一片雪花把它放大,它像翅膀在空中飞舞的状态。它又让我觉得它有一个集结,你想一片雪花跟一团,包括已经变成一个雪球或一个雪人的状态是不一样的,这就让我想到它隐隐地感觉是一颗树,虽然看不到真正的树,但是它的外衣,就像雪把树包裹的温暖的感觉,就是很奇妙,它又很轻盈又很温暖。

姜辉:是,我们在表达一个状态的时候,西方是具像和抽象去表达,但是东方往往会选择意向,这个东西是我们想象中的雪,所以对于这个装置来讲我们希望能够表达出来我们对雪这个概念的想象,它有可能会唤起我们儿时的玩具,也会幻想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对于下雪时候朋友、恋人,我们跟宠物之间瞬间性的片断。这就是我们希望通过一个意想的装置来开启今天大雪节气的这个话题。所以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Roca艺术廊的负责人Jasmine跟我们一起来聊大雪的节气。可以先谈一谈你对大雪节气在童年或者生活当中的印象?


Jasmine:因为我是北方人,我从小出生在黑龙江,大雪对于来说是每一年冬天再熟悉不过的。所以,我曾经很喜欢大雪。为什么?这意味着,我上学的时候只要下大雪至少那一天有两节课是不用上的。就会去清扫雪,其实清扫是一般的工作,但另外一个工作就是孩子们欢天喜地地玩起来了。所以其实要说下大雪,我只要晚上看到了白雪皑皑了,我就充满期待着迎接第二天,所以这是有一个童年的回忆的。它还有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很奇妙,因为之前我也看过一个报道,就是说两个恋人之间最不容易分手,就是两个人关系最紧密的,一年四季当中是什么时间?
姜辉:是不是越寒冷反而越不容易分手?


Jasmine:没错,其实夏天的时候大家都很热,特别容易暴躁,一言不合就分开了,其实在冬天,特别是当下雪这么浪漫,两个人手牵着手,哪怕我们就是在家里吃点火锅,围炉夜话,都觉得很温馨很温暖。其实我觉得越是寒冷的时候,越是下雪的时候,其实人的心反而是贴的越近的时候。


姜辉:对,外界的环境就会让我们产生一些物理的变化,就像宋徽宗画的那幅《腊梅山禽》一样,我以前给我们客户的家里面就配了一幅《腊梅山禽》,因为夫妻两个人难免会拌嘴,我说当你们拌嘴的时候你们就看看这幅画,寒冬腊月两个鸟挤到一起你们就没有气了。的确,这幅画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其实就是寒冷的东西给人带来的心理上的影响。所以说我们都有这样一个记忆在寒冷的时候可能会给别人借个手套,或者大家一起在一个裤兜或者口袋里面取暖,其实两个人就会非常拉近距离。

姜辉:我们小的时候最爱拿雪来捏雪人或者把它作为一个武器,我们就会打雪仗,捏雪人是男生女生都会参与的,但是打雪仗是一个特快乐的事情,它又像一个子弹但它的伤害力又没那么强,毕竟是个雪,一打你就散掉了,这个就像这个装置一样,它的可塑性会非常强。可能它区别于其他的自然产物,使得我们会把它变成一种游戏的工具,所以这个大雪是容易让现在的年龄回到童年的幻想,也会让我们如果北京下雪以后也愿意到户外去参与的一个自然现象。

Jasmine:没错,其实前段时间北京下雪了,我有带我女儿去看雪,但很遗憾,因为我很兴奋,我已经两三年没有回东北了,那天北京初雪,全民盼雪,朋友圈都在晒雪,因为我住的比较高,我从家里看上去就是皑皑的大雪,当我真的下到楼的时候,其实发现那个雪停不下来,跟东北的雪并不一样,它不是那种厚实扎实的,它一到地面的时候,其实就化成水了,然后我女儿就会跟我说,妈妈这不是雪,这是雨。听你这么聊,其实我还很挺期待说希望今年冬天有机会可以带我女儿回家里面,真的看到东北的雪。其实雪带给我是五感的体验,就是当你踩在雪上面的时候它是沙沙作响,当真的下雪的时候,整个东北通常非常干燥,但因为下雪的时候那个潮湿的湿度还在,在空间中有微微的潮湿的味道,所以又有味道又有踩下去的声音,摸上去又是凉凉的,不管是打雪仗,哪怕你自己在下雪的天气散步,或者是两个人有伴侣揣在一个兜里或者是怎样,其实它的记忆是五感并联的。


姜辉:对,往往下雪还是会有一种特别安静的状态。我不知道是不是风因为它有声音,让人觉得烦燥也好,雨会有些惆怅也好,这个雪下完以后全都笼罩了一层白色,就是会让整个世界变得特别安静,所以说这个时候去户外散步是特别让自己思路放松的。对于北京来讲,这几年每年有一两场不错的雪是可以停留一段时间的。就像去年,大雪这个节气过后马上就下了一场蛮厚的雪,我们的竹子有可能都被压弯了,整个空间里面都是一层雪,那样一种状态别人会说回到了北平也好,这种艺术的渲染,使得一个雾蒙蒙的世界更加具有国画黑白灰的关系,使得这个画面变得特别漂亮。厚一些的话就有你说的沙沙作响的感觉,大家再打打雪仗,这种场景会特别好。

Jasmine:对,你刚才说的是东方或者是北京,其实我想包括在西方,我以前小的时候并不了解什么是圣诞节,大家那个时候新年会送卡片,所有跟圣诞相关的卡片,只要带圣诞树或者背景全都带回去。我觉得雪是非常重要的串联一些很重要的场景的背景,或者是一个能串联记忆的特别的一种气候。


姜辉:你这么一说让我想到了我认为画雪画的最好的一个俄罗斯的画家,叫列维坦,我们在小时候画画的时候最不爱画雪,因为它是白的没法画,只能说我们简单地留白,雪的厚度很难进行表达,就觉得怎么画能够把雪的厚度表达出来呢,直到我看到了列维坦的画,其实因为白所以周围会衬托地更加暗一些,所以我们会用暗的手法去衬托白,使得雪的厚实的程度才会更强。这是在我记忆当中对于油画表现当中对雪的一个印象。

Jasmine:确实是这样,因为我不是学美术,但是我在听你描述的过程中,好像这个道理是一通百通的,就像刚才我们说越是冷的时候两个人心要贴近,其实你是通过其他的部分变暗来凸显白,这种白色看似没有什么色彩,但是你会发现越是在白的映衬下你会特别发现周围自然物的美,那个不一样的能抓住你眼球吸引你的那个点才会迸发出来。


姜辉:是,所以说这种白色,我们今天穿的都是这种偏白的浅色系,是不是这种白色它的纯净、安静使得在居家空间当中很多的,像卫浴产品,不管是Roca还是任何一个卫浴的产品,主要的色,99%选择的都是最纯净的白色去体现。


Jasmine:对,因为它会让你安静下来。在卫浴空间当中是人很坦然、很真实要面对自己的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当中,我们的产品当中也会有其他的颜色,很绚烂的也有,但大部分可能是根据大家普遍的心理来说,我需要在这个空间当中沉下来。

姜辉:这几年尤其我们做了24节气之后,其实对于每一天的变化,基本上每半个月就是一个节气,就是一个自然和生活的微妙转化,关注了两年之后就会发现,这些微妙的变化里面其实都有着自己特别特殊的状态,大雪在这个阶段就是会下雪,真正地静下心来你去观察雪的时候,很多以前会忽略的一些东西,就像你刚才提到的雪落到竹子上,我的印象就是它可以把竹子压到地上,这是我想象不到的,没有想到竹子可以弯到地上,这个雪有多重,在它消融以后就变成了水,这个竹子才能够从折腰的状态一点点再挺起来,在这个过程中生命力不强的就折断了,生命力强的到了第二年会更加茁壮,这可能也是自然对于整个空间或者整个生态的一个考验。


Jasmine:这也是自然给这个空间的馈赠,如果没有雪,假设这个竹子种在室内它可能一直都是这样。但是它这样就会发现一年四季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美,且这些美都是有层次还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你们做的这24个节气特别有意义的点,坦白说如果不是我之前看了你们做的项目,我很难去想,原来每半个月就是一个节气,现在更多地变成手机提醒我说今天是大雪,手机提醒我今天是大寒,对我来说就只是变成了一个提示或者是一个温度的提醒,它没有真的让我思考说其实这个时候应该注意什么,或者说生活当中我应该调整什么。


姜辉:刚才聊到,我们自从关注了这个事情,在关注这个事情之前的起因是这样子的,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会觉得西方的计时是以年365天以周以小时,我们每过的星期一星期二就是个重复重复,我们会觉得生活是否有重复性的枯燥。当我们关注了节气这样的一个计时工具以后,了解了它一年以后,我们就发现东方对于节气这样一个时间的认知,就会让我们变得每一天都是有变化的,每一天都是新的,小寒完了就是大寒了,这个节气过完了以后你就会发现,原来到了惊蜇虫子就开始在地下蠕动了,就开始有发芽了。到了白露的时候开始结霜了,你就会发现每一个节气代表着自然是变化的,它跟每个星期、每个月的生动性就会更强,它并不是传统的、老气的、陈旧的,反而是非常与时俱进、非常变化的一种计时工具。所以说我们现在到了第二年的时候,反而对24节气更加深刻,这就是我们有了一个把自然、艺术和生活串起来的线,我不知道您在生活当中对自然、对艺术,从生活和工作方面有哪些自己的解读?


Jasmine:真的,这三点是三位一体的,自然在某种角度你可以理解为自然是造物主创造了一个特别美妙的艺术。其实生活,特别是像在今年是疫情的时候,人只能被困锁在一个空间当中,暂时跟外界和自然失去联系的时候,那个焦虑和焦灼的状态,其实人和自然是不可分割的。包括人最舒服的状态,包括我们刚才聊节气也好大雪也好,其实自然充当了很重要的调节你情绪或者成为你记忆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很关键的一个因素。我一直觉得,因为我也是一个妈妈,我一直在想,对于孩子来说或者对于我们来说,最好的艺术启蒙课其实是在自然当中获得的。我觉得你们做的这个项目很好的点就是,因为这24个节气我才关注到我要停下来,我要真的发现生活当中的艺术和美是源于自然的。对于我的工作来说,因为我所在的Roca艺术廊,这也是跟我们所提倡的理念是一致的,我们今年推出了一个项目叫做城市造像,它也是说,如果城市是很重要的,不管是人也好、自然也好、艺术也好,很聚集的一个地方、一个场所。

我们的艺术廊又在北京非常核心的地段当中,我们就利用LED屏幕,相当于这样一个空间,那个LED屏就像一个画卷一样,在呈现一些艺术家的作品,或者是建筑师、设计师的一些创想。外面又是自然,有树,有道路,人会在旁边行色匆匆地走过的时候会停下来驻足观看,其实这就是一个互动,最好的状态是人、自然和艺术的互动,其实人和自然的互动当中就会产生艺术,艺术的起源是怎么来的?其实都是在人和自然互动当中,我觉得这个山很美,我不想只停留在我的脑海当中,我想画下来,那就成为了一个艺术作品,一个自我表达的方式。

姜辉:是的,自然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灵感,先说一个最起来,它会非常影响个体的健康,所以比如说到了立春的时候大家愿意去登山,这样一个运动能够抒发我们积蓄了一冬天的情绪。到了大雪这样一个越来越寒冷的节气的时候,我们不仅仅增加衣物,我们减少室外的活动,增加睡眠的时间,这些都是对身体作为基础性调养的暗示。告诉你,你现在要开始冬藏的活动了。自然的变化知道了我们身体的健康以后,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再创造,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趣味性一些,这就是自然对于我们生活上的影响。这种影响我们再进行提炼就变成了艺术了。就像你刚才说的一样,艺术家在画山的时候就会觉得这是我心目中的山,所以不同的人对山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不同的人对雪这个概念也是不一样的,有人可能会认为雪是非常浪漫的,也有像毛主席写的《沁园春雪》那么大气的,这些都是同样的自然现象给了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产生的艺术创作。你刚才说的Roca做的艺术活动,其实对于有屏幕,室内的和户外的,和人在中间穿梭产生的影响,我也相信不同的人看到了这样的艺术作品给自己的生活也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有可能是冲着这个一个方向,有可能会冲着那样一个方向,但是这种激荡性就是自然、生活和艺术给人带来最大的探讨。


Jasmine:对,我觉得最高级的艺术呈现形式都离不开这两个方面,就是自然、人这个部分。

姜辉:还有哪些小故事可以跟我们分享分享呢,在生活,小时候也好或者长大也好,这种自然、艺术和生活小的细节。


Jasmine:我相信设计师都了解色卡什么的,每年都会颁布“今年的流行色是什么”之类的这种。我印象特别深刻有一年的流行色是,就是女生比较喜欢的那种粉粉嫩嫩的蓝和粉粉嫩嫩的粉,我本身还是有点少女心,虽然年纪已经中年了,我很喜欢那个颜色,但是我尝试用PPT呈现,当时我们在做PPT方案的时候呈现的颜色就觉得有点怪怪的,说不上来,但是当我有一天晚上回到家,跟我先生在散步的时候,突然我们抬头看到天空就有一点点粉,那是晚霞,那个粉你说它粉嫩我又觉得粉嫩这个词有点轻了,它那个是让你很温暖又很舒服又很放松又很少女的那种粉,边上透这一点蓝,当时我就有一个感受,就是说很多美好的东西,颜色也好,当然颜色只是一个方面,最好的配色是从大自然当中去找到。


姜辉:一定的,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妙不可言,也就是有些东西是我们无法用语言去表达的,就是自然当中的这些颜色。其实对于自然当中最难画的颜色是绿色,绿色是自然当中最难画的颜色,对于三原色来讲就是红黄蓝,绿色是我们所谓黄和蓝色之间的对调,但是这样一个作为地球当中特别重要的绿色是特别难表现的,因为它的绿的状态画不好了焦了,画浅了它又肤浅了,所以是一个特别难表达的颜色。但是最好的颜色又是在自然当中,也就是我们看到自然当中的绿的时候为什么人们会心情舒畅,就是这样一个感觉。看到白色为什么会让别人平静,就是因为白色给我们带来的能量就是让人能够变得更加平静。所以白也有无数种白,为什么说日本的雪叫粉雪,就是因为白白的雪在朝阳或夕阳的映衬下它能够呈现一种偏淡淡粉色的状态。比如我们东方认为最漂亮的白是象牙的牙白,觉得这种白是最高级的,所以起了一个牙白的名词来给它赋予意义,都是这种白颜色能给我们带来很多能量的感觉。所以从艺术到自然到生活,其实人都是生活在空间当中的,作为一名空间的设计师,我们始终强调的是从自然、艺术和生活当中汲取能量来赋予一个空间的能量,使得这个空间会让我们感受到存在里面的一种状态,比如我们今天在工作室的禅修空间,是一个非常干净的四周环境当中,有一次我跟我的朋友说,我们会把整个一个没有边际的平面想象成海,有可能把整个平面想象成大地,所以我们没有做很多的边际,这就是起初的设计。但是可能一张席子,一个可以设计的范围,其实就是无形的空间,就在我们两个人之间的空间当中会产生一种能量的气场,所以说在探索空间能量是我们工作室的一个常年的标准话题,我不知道你在生活和工作当中对于空间能量上的理解有什么样自己的想法。


Jasmine:我之前没有想过,因为首先我并不是信风水什么的,但是我要说当我进到一些空间当中的时候,我以前没有想到您提到能量这个词,我以前更觉得是一个氛围。会有各种各样的不同,进到不同空间的氛围,它所营造和所带给我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我曾经感觉进到不同的空间的当中我耳朵是自带背景音乐的,可能我去到一个空间当中,我会觉得这个是一段舒缓的钢琴曲,这个是一个交响乐,这个是一首圣歌和赞美诗,就是它有不一样的圣洁在其中,都不一样。所以我刚才说我一进入到你们这个工作室的空间当中,我的感受是很轻松,不太像一个工作的空间。其实在一个工作的空间当中让我是会有紧张感,我会很快速,大家都在一个高效当中,都在一个快节奏当中,我觉得在你们这个空间当中很放松,就像回家一样。


姜辉:为什么这样,您有想过吗?就是为什么要营造这样的状态和氛围?


Jasmine:像我只是作为你们的一个访客会有这种感受,其实反过来对于你们的同事,对于真正在这边工作的人来说他会有一个安全感和归属感,所以其实它反作用于人和情绪,包括人对这个空间,因为起初空间设计是为了让人在这里面有一个栖息之地,不管我是为了工作还是生活,我不用在外面,它可以让我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但通过这么专业的设计师的空间营造之后,人除了在这里面有一个栖息之地之外,他在情感上开始有更多的依恋和依赖。

姜辉:从我的角度来讲,东方讲究最高境界的就是放松,比如练太极也好,或者下棋也好,或者绘画也好,什么状态是最理想的?就是你最为放松的状态,因为我们是一个相对来讲比较偏创造性的职业,区别于程序员需要在一个非常严谨的办公写字楼里面来完成工作,这样一个要进行大量脑力创造性的工作,如果想出品质量高就必须要放松,你越放松你的创造力和想象空间才会越大,所以说我们试图要营造工作室的氛围就一定是让你能够一进来就放松,也就是你在这里面越安逸你在做创造性工作的时候,有可能你会更好地把出品的质量达到一定的高度。这就是我们对于整个工作室的氛围和工作时所营造的能量,这是你非常敏锐地在工作当中就能感受得到的。


Jasmine:而且你知道,可能对于一般不是设计师的人来说,就进到一个空间当中,以家居空间来说,我会希望很舒服很放松的家是这样,但是不代表其他人都跟我是一样的想法。我也曾经到过一些家庭的家居空间当中,对我来说如果我在这边居住和生活我并不是很舒服的,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他会觉得有很多艺术品的展示,对我个人来说我不觉得我要生活在一个博物馆里,但是对于有些艺术家也好或者有些创作者也好,其实他的工作和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就是他喜欢被艺术品包裹的感觉。但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更喜欢的空间是像你们的工作室让我能够很放松很舒服,我在这里面我是可以敞开心扉的,不让我觉得人和人之间是有距离感的,我也不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冰冷的地方,那只是一个墙,那只是一个地板,而都是很有温度的。


姜辉:在这个里面你谈到了家里不需要像博物馆那样有那么多东西进行展示,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就是空间能量的散发,我们并不是装修一个壳子,也不是摆一个艺术品,任何一个艺术品都会散发出来它所想表达的状态,但如果一个空间当中每一个物品都在说话,你在这个空间当中是很难让自己安静下来的。如果能够像雪一样它把所有的东西都能笼罩成一层白白的干干净净的,你在这个空间里面你才能够放松。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卧室里面一定不能这样不能这样,在冥想的空间里面不能这样不能这样,只有在客厅公共空间需要有话题性的时候,才有这些可以发声物品的出现,这些都是跟空间所营造氛围至关重要的关系。


Jasmine:你刚才说的这个场景就让我特别感同身受。确实,我会觉得太多艺术品在一个家庭当中,就像周围有无数个人在跟你喊叫。


姜辉:对,越强大的艺术家的作品其实能量会越强,他的语言就会越有张力,在公共空间可以,但是私密性的空间就会影响我们的思路。我们聊到这,我们也会去想单拿一个卫浴空间为什么会选择用基础色白色去做,当然肯定也会有一些跳跃的颜色,但是为什么会选择基础色是白色,它其实会让我们这个空间更安静,让营造出来的能量更加利于我们放松。


Jasmine:没错。像之前我们聊的我会觉得以后的趋势,在家居空间当中,卫浴空间会越来越重要,因为它是一个更私密化又更个人化。大家白天都紧张的状态,不是每一个人的家庭都有这样的空间说我来做纯自己放松的空间。其实卫浴空间是很好的内心和自我对话的一个空间。


姜辉:没有任何做广告的嫌疑,只是从我个人在做设计过程当中,往往我们会把现在发展商给规划的卫生间跟衣帽间结合,变成一个大一点的衣帽间,会单拿出一个房间来做卫浴的空间。原因就是我们回到家里面脱掉这层盔甲以后,赤裸地在卫生间里面关起门来是我们独处的空间,不管是反思也好还是欣赏自己也好,这个空间是最有利于我们放松的,因为走到哪都有人打扰,只有到一个你关起门来,有可能是你在冲澡,有可能是在如厕,有可能是面对镜子看看脸上的气色和状态的时候,真的是特别有利于我们进行反思和冷静地去判断的时候,那这个空间的能量就需要通过整体氛围的营造能够营造出来的,在我们的设计当中也非常强调在卫浴空间的思想性。所以干净、洁白的状态,通透的镜子,以及新鲜的植物在这个空间里面,都是非常有利于整体氛围空间的营造。我们觉得对于一二三四线城市来讲,基本完成了基础住宅了,基础住宅类在一二三四线城市都是完成了的。就像1.0版本完成了以后,再进行生活上的改良,再进行改善性住宅需求的时候,我们不仅简简单单地聚集在对于物的要求上,对于整个空间氛围上会越来越关注,就像我们在进阶到生活当中2.0的改进,可能我们会觉得每周按照星期去过,如果我们按照节气去过,关注到节气的变化,关注到自然的变化的时候,对我们的生活都会产生新的不一样的改观。所以Jasmine可以看一看,明年是不是可以更多关注节气,关注一下自然每半个月微妙的变化,其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


Jasmine:会,我觉得会,跟你聊完之后可能之后的节气不再只是某一个天气APP提醒我的时候,可能我会觉得它所带来的是生活方式的示意,而且它会有一个期待。


姜辉:对,尤其是从事艺术工作,我的建议是,它不仅是对我们身体上的指示,对于农耕社会的指示,它是对于自然微妙的变化,如果我们不关注节气,就会觉得怎么忽然之间落叶了,忽然之间怎么样了,但是你关注就会发现原来气象到了这个节点生命就是这样地进行转化,就会像你看到颜色一样的妙不可言。今天非常感谢Jasmine到客我们的羽空间跟我们一起来来你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关于大雪关于雪的故事,非常感谢。


Jasmine:也特别感谢姜老师给我这样的机会,我觉得跟你聊完了之后我自己很期待接下来的每一个节气。


姜辉:好的,希望我们一起来关注。


Jasmine:好,谢谢。

越是大雪纷飞的时候其实人和人的心反而更容易彼此拉近,因此冬天的火锅特别是大雪时候的火锅才是最美味的,而冬天下大雪的时候两个人彼此相拥才是最温暖的。其实我有的时候觉得大家真的应该把生活慢下来,放下脚步,让我们可以听到雪落的声音,可以看见漫天飞舞的雪花,欣赏大自然给我们的生活美景。

特别鸣谢

楽楽品牌策略机构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