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 X 关迪 |在四季中感受人与植物间的能量

关迪

《Elle Decoration家居廊》

北京负责人

花道所倡导的能量是植物和人对话之后得到的一个结果。每个创作者和呈现的作品最后一定是直接关系。特别有意思一点就是有时候用同样的花材,同样的花器,但是做出来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其实还是每个人自己对于当下的一个解读。

关迪,《Elle Decoration家居廊》北京负责人,做媒体十余年,在花营堂花道教室研习池坊花道不足四年,曾经以文字观察生活,希望未来通过植物,以手抵心。

01


小暑节气感受

“到小暑节气,说明最热的天气马上就要到来了,气候要达到一个最热的状态,往往人到了这个时候就有点无心工作了,呈现一种相对懒散的状态。所以我觉得小暑会让人想去旅行,或者想出去玩,或者去看看自然… …”

◎小暑艺术装置图片

02


生活即艺术

“艺术实际上是可以融在生活之中的,尤其我们周围这么多生活家和生活美学的传播者。对于其他人来看,他可能是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的一些生活方式。但我们接触下来发现很多人的生活就是身体力行在践行的一种状态,所以我是觉得艺术是无处不在的。有些时候我们把艺术说的太过于空泛,太过于高大。把它当做一个门类,当做一个学科在讨论和研究。但是当你落在生活里面的时候,咱俩今天坐在这儿和过去那幅画上他们两个人坐在那儿喝茶有多大的区别,我觉得可能没有区别。”

03


比学习更重要的是不断的练习

“你跟我聊这句话的时候「比学习更重要的是不断的练习」,有点醒我。在学花的时候,我一直没有进入状态,一直在边上绕,但是当我练习了一段时间跟植物接触之后。每一年的时间段里插的作品,只有到下一年才会再去接触了,过了这一个星期或者到一个月花材就没有了,你再想接触它得到明年。当到了明年,以为自己已经忘了去年它的状态,已经忘了当时是怎么来做的,但其实在这一年的过程中积累了跟植物的练习,会发现自己对植物和作品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关迪老师作品

04


空间的能量

“当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空间,你会感觉很亲切、很舒服、很自在的时候能放下很多的东西。当然气场首先来自于这个空间,其次可能来自于主人。它是人和人之间磁场能量的感知,所以空间一定是有能量的。所谓的风水也就是怎么能够让人在空间里面待得住,它给予你一种放松自在的状态。让你放下你的一些防备或者是什么东西。比如说,有些酒店当你进去的时候你会觉得待不住,它给你的感觉并不是说床不舒服或者是什么问题,你一开始可能看不出来,但是你慢慢琢磨发现它的布局可能有点问题,或者某些材料让你觉得不舒服,这个能量一定是和你不匹配的。”

结语:

我们会把舒服放松当成良性的评价,但其实有一部分的人,他会以一个极端紧张甚至是错乱,当成他自己觉得合适和舒服的一种状态,但这样一种能量跟人之间的互动的关系越平衡、越一致,人在这个空间里面就会越心安、越舒服。重点还是空间的主人,所以苏东坡说「此心安处是吾乡」,只要有一个地方能够把我们这个人的状态安到这儿,它是一种最好的诠释。所以对于空间设计来讲更好的一个词语叫「营造」。

——姜辉

*文章部分图片由关迪老师提供

策划 / 羽ASPLUME

摄影 / 编辑 / 赵文雯Mary

品牌顾问 / 楽品牌策略机构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