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 X 戴喜玲 |自洽、自在、自得是平衡的最好状态


戴喜玲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 书画部 行政业务经理

国家注册拍卖师

北京大学考古学、哲学学士

欧洲Erasmus Mundus艺术史硕士

顶尖拍卖行十年从业经验,专注艺术出版、策展 

INTERLOCUTION姜辉  X 戴喜玲

点击视频,看看都聊了什么~

对话时间轴

  • 0’34”:秋分怎么“分”——一分为二,秋色平分
  • 3’32”:秋分装置——平均状态
  • 4’34”:螃蟹和桂花——味觉和嗅觉最直观的两种代表
  • 5’35”:从考古专业入到拍卖行
  • 7’25”:时间的积淀会产生艺术感,当跟发现者的当下产生距离,他会以他的理解去审视当时的审美和艺术观,再来解读你现在创造的这个事物。
  • 11’30”:任何一个当代知名的艺术家,他在市场上如果有很好的市场表现,一定综合了多方的原因。
  • 12’50”:空间的能量——公共空间-独处空间 ;表象空间-内心空间
  • 15’53”:平衡的最好的状态就是可以自洽、自在、自得。
◎秋分艺术装置图片

策划 / 羽ASPLUME

摄影 / 编辑 / 赵文雯Mary

品牌顾问 / 楽品牌策略机构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