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Green|Discussing Song and Yuan paintings while sipping tea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清明

二零二壹辛丑年

农历二月廿三


清明节,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传统祭祖节日。这一时节,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游与行清墓祭的好时节。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之说。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清明的主要习俗有:禁火、扫墓、踏青、蹴鞠、插柳等。 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子的风俗习惯。中国南北各地清明节有吃馓子的食俗。

关于清明养生,在《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里说得非常清楚: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为了适应春天阳气生发的规律,人们应当晚睡一点、早起一些,舒缓形体,以使神志随着春气而舒畅怡然,这是养生的自然法则,违背了就会伤肝。这个时节,应该掌握春令之气升发舒畅的特点,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凡有耗伤阳气及阻碍阳气的情况皆应避免。

本期嘉宾

籍洪达

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年艺术家


东昌府人。2009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获学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获硕士学位;2013任职于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2016年就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2017年靳尚谊艺术基金优秀奖,获2014首届国家艺术基金。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荣宝斋画院特聘教授。

节气装置

对话摘录

姜辉:为什么您绘画的灵感来自宋元呢?
籍洪达:到现在为止我们都在说宋元时期是中国绘画的一个高峰。前段时间我在梳理宋代绘画发展的脉络,在宋代开国50~100年的时候,那时候有了科举制度,翰林院开始招生就跟现在艺术院校的艺考一样,历史上第一次提出来两个词:写生、写真。艺术家、画家以及想报考翰林院的学生,必须要写生。从写生的角度来说,不管是花鸟画还是山水画都到达了一个高峰。当时宋徽宗对美学又有极致的要求。比如,在一个空间里不但要求炉子、杯子漂亮,甚至要求三角架都要漂亮,空间里不能存在一个缺点,所以在他这种完美主义和极端要求之后,整个学科都发展起来了。

姜辉:所以说您的绘画是从宋元的一些经典绘画里面找到了一些灵感来滋养自己的艺术语言。
籍洪达:处在当下,我们是第一代能够看到这么多宋代绘画的人。从宋代灭亡到现在,包括乾隆皇帝、董其昌、赵孟頫都没有我们现代人看到的多。他们记录的宋代绘画在当时可能就几百件,但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一两千件宋代绘画。这种机会几千年来第一次出现。现在信息技术和音像传播技术的发展带来丰富的资料,使得我们能够随时看得到。想看谁打开电脑,可以放大到无数倍去观察里面的笔墨和处理方式。

姜辉:今天请籍老师跟我们一起来聊清明的节气。就像郭熙《早春图》一样,万物已经开始生长的一个状态。对于农耕时代,清明开始种瓜点豆。对于今天来讲,它既是一个节日,又是一个节气。我们以祭祖或追思来表达我们对逝去亲人的一种怀念;我们也可以去登山或去踏青,这也很容易让我联想到宋代美学对于自然、艺术和生活的提炼,籍老师其实也是以宋和元作为艺术美学的基础来去做自己的创作,您在创作作品时又融入了哪些自己的想法呢?

籍洪达:我作为现代人去绘画的时候,素描给我们带来造型的影响就像伸到骨子里面去一样。你很难跟素描脱离关系。在画花鸟的时候,你会自然的把素描的关系、造型的关系加进去。已经跟古代造型形式脱离开了。我画的罗汉、观音,还是用传统的技法呈现传统的气息,但在画面部造型或者手部造型的时候就会考虑其结构,在晕染时跟着结构走。


*绘画作品资料由籍洪达老师提供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