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in in Ear X Sammy| The shaping of life is inseparable from the accumulation of life bits and pieces

孙敏Sammy

过半儿guò bàn ér创始人

独立服装设计师

人生的塑造离不开生活

“我觉得生活中的任何小事都是可以塑造人的,只是我每天做的所有的事情都不愿意重复,但是生活中的积累是点点滴滴的,我没有办法拎出来某一个事儿去说它,因为它可能在你生活中慢慢的变平淡了,你高光的时候也会慢慢在你的生活中变得平淡,也就变成了你的积累。”
——孙敏

孙敏Sammy拥有近20年丰富的设计从业经历,她擅长对面料、肌理进行试验,注重剪裁细节。创立自己的品牌之前 Sammy 曾为戏剧、舞台剧设计服装与造型,其间对剧本故事性的深入思考、对角色个性特征的揣摩,以及对空间的环境与氛围的整体把握的这个过程为此后 ‘过半儿 guò bàn ér collection’ 多角度、多面性的创意风格打下坚实的基础。

01


“对于现在来说,我觉得很多的机会都是备受限制的,其实越受限制,越是机会。”

02


对节气装置的理解

“我看到这个装置感觉就像从山上自然流下来的喷泉的一种状态。它给人一种慢慢的、静静的、很舒缓的感受,但是它也在不断的滋养这个土地。”

◎芒种艺术装置图片

03


美的标准

“前两天有一个杂志在采访我,他问你觉得你的风格是什么?我说不要用风格去定义,因为风格有的时候没有准确词汇去表达。但是我觉得品位是可以表达的,我们把品位延续,我喜欢的这一类就是我的一个风格品位。我觉得所有美的事物,简洁的、干净的、舒适的都是我的品位。所以我用它来做这样的一个定义,那就是美的。我认为每个人认为的美都是不一样的。”

04


空间的能量

“我对空间的理解就是最初我对舞台上的理解是一样的。因为你知道你想打造的人物站在一个什么样的空间中,打一个什么样的光,讲一句什么样的话,然后这个空间营造出来一个气氛,这个能量就出来了。你在镜头面前也是一个空间,你把它框起来了,这就是空间。这个空间带给你什么样的感受,你再去深化它,你营造出来这样的一个空间我觉得是舒服的,形成一种正的能量。我觉得大自然中有最好的能量。”

◎过半儿项目–带风景的厕所

结语:
现在出现一个新词儿,叫KOC。在不同的行业里面可能会有自己鲜明观点的人,有可能他会更容易说真话或者表达自己的真性情。我觉得这些朋友离生活会更近,他会说更多真实的一些想法。就像刚才你说的那一系列其实蛮让我感动的。虽然说我们聊这个话题只聊了一个小时,但是我能够感受得到我们对于真正生活的渴望,有可能同样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面,我们更希望把这种放松的状态去影响身边的人。

——姜辉

策划 / 羽ASPLUME

摄影 / 编辑 / 赵文雯Mary

品牌顾问 / 楽品牌策略机构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