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 Heat X Ma Wei Jia Yin long |At the end of the language, music sounded

本期嘉宾

马魏家

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理首席

琥珀四重奏创团成员特邀小提琴家

弦上茶创始人

尹龙

中国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大提琴演奏家

弦上茶发起人

小提琴家马魏家与大提琴家尹龙共同创立“弦上茶”,致力于在西方古典乐与东方茶两种不同艺术与文化的全新碰撞中,以独特的视角,探寻跨时空、跨领域的文化间的美学通感,并用西方的“语言”讲述东方的故事。两位创始者习茶爱茶十余年,收藏了众多名家茶器和茶品,对茶与器都有着独到的美学观点。他们身兼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助理首席与演奏家身份,同时受邀为深圳“同睿堂”特聘鉴茶师,噫吁唏艺术馆古典音乐季特聘讲师,并多次于深圳同睿堂、上海工商总会、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北京篱苑书屋、北京噫吁唏艺术馆等地举办创新形式雅集活动,广受好评。

◎两位演奏家合奏《Gavotte》

01


西方古典音乐的24个大小调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它记录了自然、物候以及人的生活习惯。从另一个维度来讲,西方古典音乐正好有24个大小调,那么24个大小调是古典音乐发扬传承的一个最重要的骨架。调性在古典音乐里是非常重要的,比如c大调、d大调、f大调,有24个大小调。大调是阳光积极的,小调是悲伤消极的。也有一些音乐家或是作曲家对24个大小调有不同的颜色和性格上的诠释。音乐里有色彩、有情绪、有画面,所以我们通过24这个数字把西方的古典音乐和中国的二十四节气对于人的这种感染连接在一起。”

东西方音乐审美方向的不同

“这种听觉的艺术是最为抽象的,我们经常听一句话叫语言的尽头,音乐响起。音乐表达的是超越语言之外的一种语言。这个语言有两种特性。第一,它可以表达好多无法用文字来形容的一些情绪或者一些故事;第二,它的普遍性是没有国界的,只要是地球上的人类或者是宇宙上生物都能听得懂,它是一种通用语言。西方音乐的美存在于和声之上,它是一种立体的美。西方古典音乐从交响乐到弦乐四重奏,再到我和尹老师的二重奏,西方古典音乐的核心就在于它的立体性。那么中国音乐是线性的美,因为东方的音乐是琴、萧合奏还是江南丝竹,他们的织体比较简单,一个伴奏一个旋律,琴、萧演奏的是同样的旋律,只不过音色不一样,韵味不一样,这种默契程度也是非常高远、高古和纯净的。东方音乐传承形式是口传心授,它的体系各种流派也不一样,这也正是中国文化到了尖尖上的时候,它的这种魅力和吸引力更高,因为它是一种无形的,不像西方古典音乐有明显的传承、体系、和声走向。我觉得东方音乐很难用语言去表达,只能去听音乐,去寻知音。”

对节气装置的感受

“这些竹条流动的感觉像五线谱,竖着的竹子有点像小节线,装置里面粉色的卡片就像音符一样,感觉是流动的,很有节奏感的。”

◎大暑艺术装置图片

02


茶和音乐

“茶和音乐最大的一个连接点就是一个词–立体。茶的汤感、香气、体感,多维度把味觉的享受和刺激融合在一起。茶的立体感受和西洋音乐的和声是不谋而合的。
我们在大暑节气选择这样一款茶来做搭配。因为茶是非常自然的,不管是它的树种叶子还是工艺,一切都是最自然最纯粹的。我们认知里面最高级的一种审美,全部来源于自然,不管是茶还是我们的音乐,所有的灵感也都是从自然里面来。

对于我们来讲,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审美通感,我们之所以把茶和古典音乐,包括一些特别好的茶器放在一起是因为它们有共同的一个审美。这样一个审美引领着我们在不同的领域去找到更高级的美感,这些东西是可以串联在一起的。”

03


空间的能量

“当你在不同的音乐厅,它的混响、延迟、声场都不一样,那么除了乐器本身之外,空间就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乐器,也是乐器的一部分。那么音乐厅空间的不同,空间大小的不同,声场的不同,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演奏法和演奏的方式。

我觉得您的这个空间声场特别好,拉起来很轻松,但如果我到了一个非常空旷的地方。比如大音乐厅,我的力量包括我的张力就不是现在这种张力了。琴箱也是一种空间。”

策划 / 羽ASPLUME

摄影 / 编辑 / 赵文雯Mary

品牌顾问 / 楽品牌策略机构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