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Frost X Cao Youtao | Living in nature, artists create things in nature

曹有涛
观念摄影师


2005年开始以生活禅为灵感,通过对“尘”的观察和领悟,开始以《视微成巨》为主题,创作关于对时间的思考系列作品。
2015年回到家乡创作《大河流淌》系列纪实摄影作品。
2020年创作《佡》系列静物摄影作品。
2021年10月移居大理。

INTERLOCUTION姜辉  X 曹有涛

点击视频,看看都聊了什么~

对话时间轴

  • 0’49”:霜降节气——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 3’20”:《视微成巨》系列作品—— 以最微小的东西,慢慢堆成一个大的世界。
  • 我的作品是经过不同的季节才能完成,它需要很长的时间。我会把这个系列的作品做在玻璃上面,通过时间来慢慢完善它,有时经过霜降、有时经过雨水、有时经过风霜和冰冻,所以出来的效果和肌理是不一样的。其实也是表现时间的一种状态,所以在这个作品里可以看到对时间的一种思考。
  • 5’00”:《佡》系列静物摄影作品——在晾晒玉米皮的过程中,忽然间发现玉米皮的质感和肌理非常打动我,在阴干的状态下,它会卷曲成各种的造型… …
  • “佡”这个字我用了繁体字,因为佡字本身有一种像建筑的感觉。把它细分成两个系列,一个是以建筑形式感呈现,一个是以自由的现代舞的形式呈现。
  • 7’13”:我觉得不管是摄影、设计还是其他艺术都是在自然中寻找灵感。我觉得很多作品都需要沉淀,然后你的作品会和你一起成长,我也是通过做自己的作品,慢慢的对自己的人生有一种感悟,时间会改变一切。
  • 13’48”:大理,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
  • 15’05”:很多东西只要你慢慢去体悟,你会发现很多的东西,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学会体验。
◎霜降艺术装置图片

策划 / 羽ASPLUME

摄影 / 编辑 / 赵文雯Mary

品牌顾问 / 楽品牌策略机构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