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 | 立夏为整个夏天打响了起跑线的枪声。


About 立夏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立夏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是真正的“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节。立夏时节,万物繁茂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的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的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姜辉
室内建筑设计师
新文人主义生活美学品牌 羽ASPLUME创始人
安悦宅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王思几
The Mushroom联合创始人
摄影师 自由撰稿人
“立夏是植物非常繁茂,非常旺盛以及非常有力量的一个分界点。我觉得是不是可以从自然风物,就是植物花树木,从这个角度去想象这个装置,因为我觉得立夏时节植物的变化是最明显的。”
“因为立夏它是一个分界点,但是它很短暂,所以我觉得我们的装置如果能够体现变化的这样一个动态的,它可能会比较有意思,更能让人们联想到这个时节。”
“如果我们做一个小的装置的话,它会摆动,比如左右摆动;它还可能是旋转,比如说自转,也有可能是围绕着什么东西在旋转;那摆动的话它可能是两个状态或者是几个状态之间,就是a到b从b到a,它是一个这样往复的过程,但是旋转的话可能有一种循环轮回的感觉,更像四季的这种流转。”
“如果我们用一个球状的物体,它在东西南北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植被自然风貌,如果它要旋转起来,最好是一个球状,所以它就先得有一个骨架,那么骨架也从自然中取材可能会比较好,比如说植物长得很细的树枝,它比较能承载覆盖在上面的像花、草以及树叶的植物。”
设计手绘稿

制作过程

<摆动>
<旋转>

Q&A

Q:立夏作为整个夏天起跑线的枪声,那您面对这个装置,有什么想法?
W:我觉得现在做的很多装置,可能很多人比较追求材料上的创新,或者是用一些不同于传统的手法来做这个装置,反而像我们用较为低廉的成本,选材全部都取自自然去做的这个装置,赋予它一个当代的比较新的概念,我们也能从这样的装置上面感受到一些和那些很花哨很有冲击性的装置不同的感受,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
J:其实用最自然的材料去表达,会更简单,更直击人心,对于节气来讲,跟我们生活贴的是最近的,所以说如果我们用更多的材料去表达,反而会画蛇添足,我们用一些最自然的最应季的植物元素去表达最贴近自然的一种状态,其实是最为吻合的。就像我们现在立夏的装置,它像钟摆一样,它的这种运动曲线就像地心引力的一种状态,它会慢慢的停摆;以这轴线进行不断的旋转的时候,它将球体的其他面向我们展示出来,更为丰富。
Q:在立夏时节,你觉得哪些方面跟我们的现代生活有细微的联系?
W:我觉得在食物方面,其实跟节气也会产生一些关联,比如立夏,应该是适当去补气补心的。立夏属火,心脏也是属火,可以在这个节气做一些补汤。虽然我们可能不知道这个习惯是跟节气相连的,但它其实是从古时候节气演化而来的,你自己就带有这个习惯,或者父母就带有这个习惯,他可能就会把这个习惯在给到你,但是你不知道其实从节气转化过来的。
J:比如说小朋友都喜欢夏天,热就要喝大量的冰水,但是慢慢长大了,其实了解了更多的知识,就像夏天它其实属火的,是要把你身里面的这些问题其实要散掉的,所以说你就理解了什么叫冬病夏治,有可能就是在这个节气,你要利用这样的一个节气把自己身体里的一些问题散掉,到了冬藏的时候,可能你的身体就不会出现那么多的问题了。
Q:对于立夏这个节气,你有什么样的生活建议给我们?
W:我觉得最简单的就是吃东西,因为从夏天开始有很多的应季水果、蔬菜,尤其女孩们夏天要减肥了,要穿的少,要穿的更漂亮,给大家推荐一个最简单的方案,就是去家附近的菜市场每天买应季的瓜果蔬菜,买回来之后,将它们打成蔬果汁。这种蔬果汁非常易于身体的清理调节,并且在这个季节应季的瓜果是非常丰富的,蕴含的能量也是最强的,它会让你的身体和节气自然地融合起来,你会觉得非常的舒服,并且可以调理一下现在大家的亚健康的状态,所以我觉得这个是可以实施的一个方案。
J:我建议大家从淘宝上去买一种莲花的种子,叫碗莲,是一种微型荷花,因可种植于碗口大小的容器而得名,它开很小的花,最后开的直径3-4厘米,记载在古代宋徽宗非常喜欢养这样的莲花放在室内。
其实对于我们工作室来讲,我们也买了一些碗莲的种子,就把它放到水里面,每天换水,慢慢的开始发芽张叶子,最后在水盆里陆续开花,是特别适合在立夏的节气去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