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 | 笑对人生,向更好的自我迈进。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的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关于小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
“小满三候”:第一候苦菜秀,第二候靡草死,第三候小暑至。从气候特征来看,在小满节气到下一个芒种节气期间,全国各地都是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
本期嘉宾

王光剑
摩托家创始人
知名汽车博主,江湖人称王大大
(新浪微博@王大大Moto)

J&W第一次对话

左 本期嘉宾 王光剑右 羽空间创始人 姜辉

J:你觉得24节气对你的⾐⻝住行有怎样的影响?

W: 在行的方面,因为会开车,也会开摩托车,所以骑摩托车最关心的是天气问题,是冷、还是热、是不是下雨、是不是小雪,决定我骑摩托车出门,或者开车出门。天气跟节气也是很有关系的,比如说到立秋之后,马上天气就转凉了;到谷雨之后,马上雨水就增多了等等。老祖先几千年总结的这些规律,好有道理,如此有智慧。在食的方面,除鸡鸭鱼肉这些食物外,最能反应节气的就是果蔬,当季时令的果蔬。在衣的方面:天气渐渐变热,除了减少衣物,还有就是在衣物颜色的选择上需要清爽一些的颜色,比如浅绿,嫩黄色的衣服等等。

J:你如何理解小满这个节气?

W: 小满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节气,它有两个方面,“小”在我们平常看来,就是比较微弱,小小的、不太重要的一些东西,那“满”就是一个比较大的东西,代表的是比较多,代表着聚集。这两个词是有很大的反差性。

J: 大大,关于这一次小满的装置,你觉得作为一个机械爱好者或者从业者,如何用自然的一些元素去诠释和表现它呢?

W: 这个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因为之前我干的事情就是把那些金属的、没有生命的从机床拆下来的东西给它攒出一个,它能动你就感觉从一个冰冷的东西,它变成一个有生命的东西,特别有成就感。我觉得里面流动着机油,流动着汽油 ,这个东西太美妙了!根据之前的经验,我们应该把自然当中的东西去把它变成一个凝固的一个不受时间流逝的装置艺术。

小满装置灵感

设计手绘稿

装置花材介绍

建议大家可以去买一些装置中的花材,插到一个用小竹子做的花器里面,放到家里面就是一个跟现在这个节气非常吻合的一个小的花艺作品。

J&W

J:现在这个装置已经做完了,从构思到创意,你觉得这个装置是否达到你的预期,分享一下参与这次装置制作后的感受?
W: 你知道从建筑室内设计和做汽车这两块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是静的 ,一个是动的。对于我们来讲,我们的一个载体就是车,可以带我们去任何地方,去想去的地方, 见想见的人。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就一直是在探索和发现,也就是我们一直on the way,一直在路上。你去拥抱变化,然后去迎接全新的未知的地方和不同的人去交流,我觉得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很有收获,而且本身就是具有探索性的。
咱们这次的装置整体色调是以绿色为主,在摩托车品牌里也有一家运用绿色比较出色的摩托车品牌–川崎摩托Kawasaki。绿色代表生命力,绿色更贴合我们的生活,我们平常在城市中游走,眼前都是灰色的楼宇,当夏天到了,各种植物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生机就是绿色,所以当中我们用到了一些黄色、粉色还有白色作为其点缀,这也是小满节气中常出现的颜色。三个装置的竹筒高中低比例配合树枝的高度,使得这个作品的整体高度基本一致。就好像每个人的出发点有高有低,但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最后可以达到与其他人一样的高度,甚至更高。像我们今天做的这三个装置一样,下面还有这种像波浪一样的这种设计,我觉得它基本上就和麦子的这种麦浪,是有这种词语上跟语言上的接近,然后又让在地面上之后有一些不一样的纹理,这样的话能够形成很有意思的空间。
J: 小满这个节气,你有什么样的生活建议给到大家?
W:小满是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再往后天气就比较热了,蝉鸣蛙叫也比较多,如果这个时候有一台出行交通工具,建议大家在这个时候出去玩是最好的。蚊虫叮咬会比较少,另外一个是枝繁叶茂的氛围会很好。之前因为疫情的关系,北京和北京周边好多地区都没有开放,现在慢慢都在开放中,也比较适合大家出去玩耍。
J:通过参与小满这个节气装置,有没有给你带来哪些启示?
W:最后想和大家说一句话,如果我们能突破自己的舒适圈,去体现一下未知的东西。但之前大家要先做好知识的储备就像小满当中的满,那同时自己要有一个小我的意识,要学会敬畏自然,去学习自然,那这样走出去,会有不一样的人生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