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 | 和Helen一起聊聊 忙之外,忙什么?

陆游有诗云:“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的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关于芒种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75°时叫芒种节气。芒种时节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
《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
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如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将要收割;
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如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正是播种最忙的季节。
人们常说“三夏”大忙季节,即指忙于夏收、夏种和春播作物的夏管。
对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芒种一到,夏熟作物要收获,夏播秋收作物要下地,春种的庄稼要管理,收、种、管交叉,是一年中最忙的季节。长江流域“栽秧割麦两头忙”,华北地区“收麦种豆不让晌”。
“芒种”的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本期嘉宾

姚京 Helen
资深媒体人、多领域跨界人、连续创业者
原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主编
原意大利《area》中文版主编
城市复兴2050创始发起人
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秘书长    
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3D打印数字维创中心首席运营官
第15届威尼斯双年展《共享.再生》平行展联合总策展人
“下一代建筑”发展计划发起成员

J&Y第一次对话

J:大家好,今天请到了我一位好朋友,我们已经认识十几年的时间了。她台下是一个非常温柔、非常细腻的一个女生、情感非常的丰沛,但她站到台上的时候她就是非常的气场强大的能够hold住整个全场的一位非常优秀的主持人,她就是著名的媒体人姚京。
Y:大家好,我是姚京,大家也可以叫我Helen,其实我比较喜欢大家叫我Helen,因为我希望更亲近一点。
J:今年的二十四节气,我们把它定义成为2.0版本。每一个节气我都邀请一位好朋友来作客,我们一起来想一想这一期的节气对于我们现实的工作或者是我们的生活有哪些的影响?
Y:我其实接到这个邀请的时候我还挺兴奋的。因为我首先觉得这个主题很好,所以我如果是回应对于节气的感受或者这个主题的感受的时候我会觉得自然的这种生生不息。这种规律实际上是最本能的,也是最本质的。它的这种自然规律对我们人去理解生存与生活还有如何去跟大自然和谐共生是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反馈的。
J:我前几天去宝鸡出差的时候,在前往岐山的路上,我看到粮田种的麦子马上就要成熟了,金黄金黄的满山遍野,有一种激动感。马上成熟的一个状态,不仅有美的冲击力,还有一种喜悦感。这种喜悦感是收获的,自然的。疫情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对于大自然来讲,它还是按部就班的,星辰和日月做着自己完成的事情。非常的井井有条,给我们很多的思考。
Y:我觉得你说的特别好,你在说的时候,我的眼前有画面感。对麦田也有一种憧憬。自然的力量就特别奇妙,这个麦子在没有成熟的时候,这些麦穗是比较柔软的,但成熟之后它非常的锋利。
J:那Helen最近在忙什么呢?
Y:我觉得其实说到忙就是这个事情也是挺有意思的,就说忙这个词吧!有的时候会被忽略掉。大家都在说忙,可是忙又变成一种抽象。因为好像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忙着。就好像你今天问我,我在忙什么时候,我忽然都忘了我在忙什么了。然后因为有的时候我们是为忙而忙,可能用一句话概念就是忙着如何去适应新的变化。

J&Y第二次对话

 

一望无际的麦田,在风中翻滚着连绵起伏的麦浪

制作过程

装置完成

J&Y第二次对话

J:我们看到了一起来完成的这个作品,经过了这样一个制作过程,我们现在再来重新审视一下,看到这个作品第一眼有什么感受?
 
Y:我觉得有一种空灵感。实际上,因为整体我们看环境和整个这个地方的氛围以及作品本身这种呼应的话,我觉得它给我们一个被感召进入的这样一个世界。它好像一道门,你走进它以后就好像会要进入到另外一个世界。我觉得它很安静,在生长过后的一种沉静、一种凝视。这是一种安静有力量的状态。
J:二十四节气在有了嘉宾参与之后,其实每一次跳脱了我们本身作为设计师自己的理解,当加入了嘉宾的智慧之后,我们在做装置往往跳脱开了技术。不再受技术的捆绑,更多的是融入的彼此的情感,融入到了这个装置当中。其实就像我们今天麦子的这个元素一样。当我们在自然当中看到的麦子的这种状态和我们把这个自然当中的麦子拿到室内,我们在把它重新的演绎,使他变成了一个艺术装置,自然和我们室内的再创作,这样的一种结合和对话,它有冲突的地方,也有吻合的地方,才会更有意思。
 
J:所以接下来问问Helen芒种的这段时间,大家应该去做一些什么事情,给大家一些建议。
 
Y:就是当你问我忙要忙些什么,或者忙意味着什么的时候。我会有另外一个思考,我想去忙一忙日常的忙之外的事儿。我们可能对忙的定义就是我要完成什么目标、 我忙着工作、我要忙着可能照顾家人或是孩子或怎么样的这种忙,就是很日常的忙。但是我其实想忙着去寻找一种忙之外的忙。比如说去学习潜水呀,或者是给自己定一个小小的目标,可以长时间去做。会给我们一些新的感悟。忙一忙,我们忙之外的事情。这个忙,还可以持续的、投入的去做。
J:Helen给我们的朋友们送一句话,也送给自己?
Y:我拿着它(小麦),其实是在触摸、感受,它跟我有一种共鸣。当你在摸它的时候,其实它不扎,可以在手上蹭,它非常质朴。远看它特别美,当它被阳光雨露滋养的时候,焕发出金黄色,纹理也比较规律,呈现绽放的一种状态。我会觉得我的人生感受像它一样。
我觉得跟这个节气是蛮有缘分的,当你把我带到这个二十四节气,又把我安排到芒种的这个节气,我感觉是冥冥中注定的,这是一个特别适合我的一个节气。
永远的看着前方,永远的向前看,无论如何都要做一个有天真的禀赋,同时又饱含着丰富的生命的质感,我想这就是我想对这个节气说的话,对自己说的话。

芒种食时令水果

杨梅:
“一川烟草,满城风雨,梅子黄时雨。”每到淅淅沥沥的江南雨季,杨梅便成熟挂于枝头。酸甜可口的杨梅口感丰富,在夏天吃还能够生津解渴,和胃消食。
荔枝: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芒种前后岭南荔枝进入成熟季节。妃子笑果皮黄绿色中带半靥微红,似少女害羞的脸。果味清甜,肉质丰厚。
桑葚:
味道甘酸的桑葚自古为御用补品,可生津止渴、补肝益肾,为芒种之时令佳品。如《本草新编》所述:“紫者为第一,红者次之,青则不可用。”桑葚晒干或蒸后晒干可入药,其味甘酸,性微寒,入肝、肾经,能补肝益肾
青梅:
“望梅止渴”这个成语,这里面的梅指的就是青梅,显然这是一种有开胃效果的食物。青梅酸酸的味道,会促使唾液腺分泌更多的腮腺素,这是一种内分泌素,有“返老还童素”的美誉。
青梅煮酒–制作青梅酒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净血、整肠、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调节酸碱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材料:诏安青梅        5斤
         冰糖              2斤
         九江双蒸米酒  4瓶
         容器   2L瓶子  2个  
                  1L 瓶子  2个
         牙签
步骤:1 挑果子
选择青色的硬实的青梅,一定要用好的果子拿来做青梅酒,划伤的腐烂的不要用。
步骤:2 去蒂
用牙签轻轻把蒂去掉
步骤:3 洗浸晾干
一个一个清洗干净,然后用小水流冲浸2个小时,去除涩味,然后晾干待用(也可以用厨房纸擦干,为了节省时间可以这样做)
步骤:4 制作青梅酒
容器用热水消毒后,一层青梅一层冰糖,放 好以后,把酒倒入就好了,密封放到阴凉处静待3-6个月就可以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