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消费时代下的购物体验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的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白露

二零二零庚子年

农历七月二十

2020/09/07


白露

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当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 

白露是反应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

此时的天气,正如《礼记》中所云:“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

据《月令七十二侯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露是“白露”节气后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

由于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煞是惹人喜爱,因而得“白露”美名。


本期嘉宾

荷荷

香闺美物主理人

原日本香罗奈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职业经历:

八年美业从业经历,见证并经历该行业从产品时代到医美时代的变革,在血雨腥风的行业里守住一个医美人少有的底线,把顾客一个个变成了朋友。

源于对一个品牌的喜爱,后跨界进军百货行业,曾在全国百货翘楚的北京SKP经营着品牌的专柜 。

在百货业普遍萧条的情形下,把线下模式成功地转换成了线上模式,创办了深受大家喜欢和推崇,只做专柜正品,物美价廉的“香闺美物”做为香闺的主理人,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让更多的朋友,穿得起,用得上专柜正品美物。

香闺美物是线上模式的经营方式,致力于让更多的人,能感受到大品牌衣物的美好,且人人都能消费得起。

香闺美物官方微信号:wodexianggui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蒹葭》

INTERLOCUTION

姜老师:今天我们讨论的节气叫白露,白色的白,露水的露。非常浪漫和美丽的一个名字。我们中国人起名字往往都会赋予很多的意义。前两天我听了一个毕加索的全名,听完以后我就非常的懵,怎么这么长,有可能得说个一分钟,这个名字才能说完。但是对于我们的名字,它包含了很多的意思,往往会非常的简短并且有深刻的一些寓意所在,就像白露。白露的意思是秋天了,气温转凉,秋在五行中属金,金又属白色,所以说在叶片上或者在植物上有微微的露水,就给它取名字叫白露。我觉得有意义又非常浪漫美丽的这么一个名字,所以说今天我们也请到了荷荷,一位生活美学的专家跟我们一起来聊,关于白露这个节气和我们讨论的关于百货的话题。

荷荷:谢谢姜老师邀请。大家好,我叫荷荷,很高兴能在这里跟大家碰面。今天我跟姜老师聊一聊关于白露这个节气。刚刚听姜老师说白露,我自己也蛮有感触,就是很有画面感。我小时候在乡下长大,早上的时候当你推开门以后你就会发现树叶上或者是路边的小草上就有露水,然后家里的小猫和小狗就会吃那个露水。农村有一个风俗,小猫它吃那个露水,吃那个叶子,可以帮助它消化。所以您刚才提到白露的露水,我就想到那个画面,我感觉回到了小时候。

姜老师:白露的这个装置我们也采用了白颜色的丝线呈现,但大部分其实就几条,非常干净的线条;与地面白颜色的沙石和两只顽皮的小老鼠相结合,呈现出的整个效果。


荷荷:这种白露的感觉,它不像冬天那么箫条,还有一些生机。所以说我觉得布置跟今天的主题也特别切合。

姜老师:我们今天其实聊的这个话题跟百货有关系,我觉得在这个时节,商场搞促销,大家积攒的心情更容易在这个时候去商场里面消费,去买东西。然后来调整自己的心情,疏散自己的情绪。或者有可能是换季了该填点新衣,种种原因都有,我觉得商场火爆。


荷荷:确实很火爆,其实这个可能不光是因为今年疫情的特殊原因吧,像我自己在北京SKP经营自己品牌的时候也能感受得到。我觉得每年到店庆的时候,大家就开玩笑说,那个空气中都飘着钱的味道,就那种感觉。


姜老师:但我个人的感受,现在不管是SKP,还是新的SKP-S也好,从我个人的体验来讲,我是蛮喜欢逛的,我觉得逛百货给你带来的这种探索和不定性,就是未必我要去买一顶帽子,只是你去看到了它好看,喜欢,把它买到了,这种感觉比我特别有目的性的,我觉得会更有意思。

荷荷:怎么说呢,可能身为女人,我自己也蛮喜欢买买买这种,但比如说最早从马爸爸的淘宝,到最后挖宝或者寻宝,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可能我们去逛百货的时候,更多去寻找一种,给自己买上很有眼缘的东西。有时候可能这个东西你不一定平时你就想买它。或者还有一个可能,就是你可能看到它你不一定能够买得起,因为的确很贵,但是你就是觉得我特喜欢,反正我是这种感觉,到一个年龄以后,不管是对一个人也好,对一个事也好,或者说对一个物品也好,有我喜欢的那种感觉很难很难。

姜老师:其实在这个角度里面,商场其实现在变化也蛮大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商场,举个例子,一个是英国的Harrods百货,一个就是日本京都BAL百货,还有东京银座的GINZA SIX百货。

为什么这三个百货让我会觉得特别有意思,我会觉得他们选货选得好。其次就是你在逛的时候你不会累,更多的是商品、装置、植物和艺术家的作品空间融为一体,使得你在逛的时候,忘记了时间。寻宝和挖宝的时候,有可能你觉得其实根本不需要。因为我觉得现在人们的生活状态其实已经不是说我缺什么了,而是这个东西它会给我带来的更多的感受。比如说我们就拿逛街寻宝或者探宝的这件事情来讲,其实是始终保持大家一个年轻的状态,因为其实对于商业环境来讲它一定是走在了,应该叫做前端。我们更多的其实未必是你要去买买买,但你在逛的过程当中,尤其是我是做设计的,您是做美的。其实我们对于环境也好,对于物品也好,甚至有可能它的包带的细节也好,更多的其实你要知道,整个商业的趋势和前沿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其实也能保证自己的一种状态,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很好的,你不能远离商业,你应该到商业的最前端。


荷荷:我觉得日本这种服务意识真的特别好。有一次我跟朋友逛商场的时候,就一直跪式服务,然后就不管你要不要买,你的表现是想走还是怎么着,她就一直给你拿,最后你就觉得你要为这个服务买单,就是在你有能力买单的时候,你就对这个服务买单。其实你能感受到它的服务的确也深入人心。


姜老师:我们不仅说她是真诚的笑也好,或者她是训练出来的,但是其实我觉得作为商业,短暂的跟一个客户接触这十几分钟,这样的一个服务我觉得一定是要要的。我觉得传统的那种百货,大家去买买买,变成了现在更多的是要享受体验,享受服务,然后更多的品牌其实已经开始跟艺术家在合作。


荷荷:就像您说的,可能比较讲究一点的,或者说可能我的消费能力没有到,但是我还是愿意去那个地方逛一逛,去感受一下。不管是当励志也好,或者说寻找刺激也好,都要去。

特别鸣谢

楽楽品牌策略机构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