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小药,南方的北方生活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冬至

二零二零庚子年

农历十一月初七

2020/12/21


冬至

冬至,又称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民间素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第22个节气,斗指子,太阳黄经达270°,于每年公历12月21-23日交节。冬至日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并且越往北白昼越短。

民间把冬至义称为作“交九”或“数九”,即从冬至这—天起,每隔九天作为一个“九”,共分成9个“九”,共九九八十一天,8l天之后便进入春天。冬至之后数九九在全国各地都十分流行,各地的人们根据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景物特征、农事物候及风俗习惯,编排出了各种数九九的谚语和顺口溜。这些谚语和顺口溜在许多古籍多有记载。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下面这首顺口溜: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至习俗因地域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在中国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有吃饺子、羊肉汤的习俗;在中国南方地区,则有冬至吃汤圆、年糕的习俗。

我国北方地区吃饺子也因饺子有“消寒”之意,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谚。谚云:“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这种习俗,是因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留下的。


本期嘉宾

严小药(小药片)

好好住新媒体编辑

撰稿人

野生咖啡博主

民间咖啡文化推广艺术家

兴趣爱好:咖啡

社交主页:绿洲@严小药

空间装置

冬至·空间装置的感受

姜辉:今天冬至是这样的一个装置,作为一个南方的姑娘,你来到了北京生活了这十年,你对像北京的冬天或者北方的冬天,或者像我们今天做的这个装置,有什么样的一种感想?


小药:我刚才第一眼看到这个装置,我说了一句话就是完全符合我对冬至的想象以及理解,首先它是一个枯树枝,然后这个代表的是冬天,寒冷,还有结束,但是他在那个树枝上放了一些花,还有那个小瓶子以及水,这又代表了希望,我觉得这个完全符合我对冬天的想象。因为我以前是在南方生活,我们四季是一样的,我来到北方之后发现冬天,秋天,春天,夏天,每个季节都不一样,它就会给我一种时光流逝,以及生活的变化的这种感觉,所以到冬天的时候,虽然它特别寒冷,到处都是光秃秃的树枝什么之类的,好像很破败,包括风特别大什么的,但是它会给你一种强烈的感觉就是春天要来了,你会有一个特别生机勃勃的生活又要重新开始了,所以我觉得冬至或者冬天给我的感觉就是结束和希望,我觉得这个枯枝它可能代表的是结束,但是那个花代表的是希望。

冬至·南北饮食的差异

姜辉:小药你毕竟在北方和南方都生活过嘛,可以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这两个地域对于食物之间的这种差别?


小药:我觉得其实现在正常的三餐的话都差不多,但是一到了特定的节气的时候就有蛮大的差别。包括来北方,每到不管过什么节,我感觉都吃饺子。但是在我们福建的话就是不同的节气还会有不同的食物,比如冬至的时候我们一般会有两种,就是我记忆深处比较印象深刻的食物。一个叫冬至圆子,其实就是一个糯米圆子,它的吃法可以有很多种,有一种是蘸着豆沙吃,还有一种就是加糖煮着吃,它是一个实心的糯米圆子,它里面没有什么馅料,或者有时候是煮成咸的。这是我们家吃冬至圆子的三种方式,除了冬至圆子,在冬天的时候,我们家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传统,把那个黄酒加了鸡蛋然后炖,叫黄酒炖蛋。我妈有一个观念就是冬天的时候只要喝过两次这样的黄酒炖蛋,这个冬天就可以暖和和的就过去了。可以御寒,但是这些可能在北方我都是没有遇到过的。姜辉:北方吃饺子,我们叫冬至饺子。到了每个节气给饺子起一个不同的名字。老人们说冬至一定要吃饺子就不会冻耳朵,因为饺子的形状可能像耳朵吧;有可能到了过年的时候,大家团圆也喜欢吃一锅里面煮出来的饺子。的确它是一个在北方是特别有象征意义的这么一个食物。

​冬至·小药对自然、艺术、生活的理解

小药:先聊一聊自然,其实我一直有一种观点:人就是自然的一部分,但是我们会看到很多地方会说“人与自然”。我觉得这就是把人跟自然去对立起来了。像人类会对自己的一些创造,一些文明会引以为豪,但是其实你去看自然界,其实很多动物,包括植物,它都是有自己的一个文明的,比如说蚂蚁,蚂蚁那个社会也有一个很井然的秩序,它们也有它们的文明,包括大象,包括狮群等等。你也能看到它们也是有它们的秩序和文明的,所以人类其实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除了动物之外,其实植物,植物我觉得它也是有它的智慧在里面的,我不知道你有没有了解过小麦,小麦它之所以能长到今天,是因为它把自己努力长成了可口的食物,所以人类才会去种植它,所以它才能发展到今天,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不管是植物还是动物,它都是有它的生存智慧的,所以在这个层面就是,人类真的不应该太自大,就是人本来就是自然的一部分,所以当然了你的生活中,你就不应该跟自然去太割裂。

艺术到底是什么?

什么样的身份才能称为艺术家?我自己对这个问题做了一些思考,就是从专业的角度,比如说学科的角度,它可能会有相对严谨的一个限制或者定义,但是如果泛泛来说,或者我们平时聊天说,我觉得艺术这个东西,它可以是任何事情,就是我们平时在一些媒体或者一些网络表达也能看到什么,生活的艺术,咖啡的艺术,电影的艺术,所以艺术它本身我觉得是一个特别大的概念。我个人认为艺术,它就是一种不拘泥于任何形式的一种表达,其实你不管是拍电影也好,画画也好,做陶瓷也好,它区别于一般的,比如说陶瓷工人的一个东西就是它有表达。我觉得是作为一个艺术家特别重要的一部分,他不在乎他是拍电影,是做装置,还是画画还是跳舞,我觉得最关键的艺术家要有表达,这是我对艺术的一个理解吧。

姜辉:我们谈到的一个话题就是空间的能量,因为任何的一个空间都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它的能量或强或弱或好或差,那其实都是这种能量存在的。


小药:其实我现在工作主要是跟设计师打交道,所以我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设计师在提及自己为这个业主的家做了什么样的改变,什么样的规划,如何通过设计去改变一个业主的一个生活状态之类的,但是其实我个人还是认为,一个空间它的能量,设计师只是把这个基础给打好,真正的那个能量是不是能正向循环起来,其实完全还是靠居住者本身。比如说设计师给你规划了非常好的收纳,但你就是懒,你就是不收纳,那其实这个,这个空间虽然设计的很好,但还是没有办法给你能量,所以我觉得空间的能量它本身是来自于居住者本身。


姜辉:那比如说空间哪种状态是你自己满意的或者是你认可的呢?


小药:我觉得其实每个人他所生活习惯不一样,生活方式不一样,每个人对家的定义是不一样的。但我还是刚才那个词,就是正向的循环,它跟空间是彼此赋予能量的,就是你可以看到一些人的家很干净,然后有一些人家也是堆满了东西,但是他的主人在那个空间的时候,你会觉得好不违和,就他是跟那个空间是自洽的,我觉得这样就是一个特别美好的状态。所以我觉得空间的能量其实本质上是来自于居住者,一个设计者他可能做的是,第一个是把这个基础给打好,第二个就是怎么让你的业主(居住者)出现在这个空间里是不违和的,那怎么样通过你的设计把它给凸显出来。


姜辉:这就是我们工作室的名字,现在我们把这个空间取了一个名字叫做羽,那羽其实是两个学习的习组合而成的,我们也是希望对于生活而言,我们做空间设计也是做的是生活,那生活就是一定要不断地学习,并且反复地练习,使我们能够像羽毛一样举重若轻,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二十四节气的探索,为什么要请到我们不同行业的朋友,通过冬至或者通过某一个节气,来探索对生活当中很多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声音,那这些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声音,有可能组合起来就是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活形态。

“我觉得冬至给我最大的感受是结束与希望,一方面冬至是真正的冬天的开始,也意味着一年的结束。但是同时四季的轮回又会让冬至给我们传达一种特别明确的信号,那就是春天正在路上,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新的一年即将到来。”

                        ——严小药

特别鸣谢

楽楽品牌策略机构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