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和为为一起聊聊空间中能量的持续性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小寒

二零二壹辛丑年

农历十一月廿二

2021/01/05


小寒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5个节气。公历1月5-7日交节。小寒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的天气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俗话有讲冷在三九,由于隆冬三九也基本上处于该节气之内,因此有小寒胜大寒之讲法。

冰溜子指的是雪后檐头滴水凝成锥形的冰,也叫冰锥子、冰柱、冰溜。在寒冷的冬天里下过雪后,晴天温暖的阳光照耀在雪上,雪开始融化,然后雪顺着屋檐或者石头上嘀嗒嘀嗒地落下来,到了晚上,气温达到冰点以下,雪水开始冻结,逐渐地形成了这透明的冰面和冰柱,这便是冰溜子。

冰溜子除了观赏、玩耍以外,在东北有的地方,很多人不光直接拿来吃,更有意思的是,有的地方的人把冰溜子挂上面糊加上糖,放在油里快速地炸,外面的皮金黄酥脆,里面冰凉凉的。

本期嘉宾

罗为为

美国注册建筑师

AS+GG建筑设计事务所 中国区总监

罗为为理解并欣赏中美两国文化,并知道创造一个成功的中国项目所需的要素。她参与的项目种类广泛:混合型功能、超高层、会展中心、企业总部、写字楼、酒店、商业和都市规划。其中包括许多地标项目:例如南京紫峰大厦、广州珠江城大厦、北京华尔道夫酒店,武汉绿地中心、成都绿地中心、天津塘沽于家堡CBD 总体规划和武汉二七桥头区总体规划。在2009年初加入AS+GG以前,罗为为在SOM任职的九年期间,是芝加哥和上海事务所的理事。

空间装置

对话片段

姜辉:在开始我们自然艺术生活的这个话题的时候,我们今天特意做了这样一个装置,你看了以后有什么样的想法或者是感受?


罗为为:其实一开始我看到的是你发的照片。因为那个照片很小,不太清楚到底是什么材质做的,但整体感觉非常棒,我一下子就觉得像是看到深山老林里冻住的瀑布,形成的这样一组竖向冰溜。而它底下还有这么一块东西,就觉得特别像大自然里面形成的自然景观,跟我们平常在屋檐下看到的那些还不太一样。来了以后发现,居然是塑料泡沫做的,我觉得这个太有意思了。我一直就很喜欢你们这个天井里面的这些装置,从你们工作室搬来到现在,以及今年对不同节气做的这些装置,我觉得每一次都做得非常棒。而且我觉得这次让我觉得特别惊艳的一点就是选用的材料。因为上几次你们也是用的不是新的东西,像树叶,一些包装用品,我觉得这个就非常好,利用了生活里面的一些东西,去把很普通、很常见或者说是有时候很廉价的,在有价值和垃圾一线之间的东西,重新给它赋予了生命,赋予了意义,而且做出来的这个装置是大家感到真的是非常美的。它本身可能不会具备,但通过再次的创作,然后产生了这样一个效果,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是每次都特别喜欢你们的装置。我觉得这也正是它们的共性。我觉得这个塑料薄膜一个特点就是,因为它有些泡泡,表面是不规则的,所以它很类似冰的不规则表面。有不同的面,有不同的反光。我不知道你们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这个装置就很好的模拟了那种效果。


姜辉:特别开心的一点就是通过24节气我们和不同行业里面领军的人物一起来聊生活,聊艺术,聊自然,从起初的我们会用自然界当中的一些植物去做装置,慢慢的我们也去做总结,要把一些生活当中的有可能是垃圾和废料的东西,有可能它不是生活当中的主角,比如像这样泡沫,是我们在做空间设计的时候给现场做保护用,有可能我们会把这些以前买的书和报纸这些包装物,没有当垃圾丢掉,把它攒到一种程度,我们叫做除设计之外,我们搞了这样一个小活动,更多的是把这些不起眼的,有可能我们会认为它其实是附属品东西给它一些新的再造生命力。


罗为为:所以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作为设计师,或者跟咱们设计行业或者艺术行业有关联的,最大的一种成就感,动用了我们学到的一些专业的知识和我们专业的这种训练,这就是设计的力量,创作的力量。它本身是很普通东西,然后通过创作把它变成了非常具有美感,而且这种美是大家都能感受到的。当你看到这个装置以后,你不会说这是挂着的一堆垃圾。我没有想到泡沫能够呈现这么一个很奇妙的感官,所以我觉得这点是非常有意思的。而且我记得之前也有过其他的一些装置,远看的时候你会觉得它是有一种质感,凑近了一看原来是别的东西,带来另外一种层次的质感。

姜辉:那我们其中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经常我们一起来对谈的一个话题就是空间的能量,那可以来聊一聊你对空间的能量是如何在建筑上的理解,以及对于空间当中,“空”自己的这种理解。

罗为为:因为我觉得可能建筑这个专业跟我性格里面其他的一部分也正好比较契合。我是摩羯,比较喜欢规整,喜欢有条理,建筑也不完全是那么的天马行空,因为建筑物从一开始,无论是天然的山洞还是古人类搭建的草棚子开,它就是要服务于人的生活,或者说是行为,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建筑它是有约束一样的一种设计。对于我来说,我是学了以后才爱上了建筑这一行。因为当时我是在美国读建筑,学建筑历史讲到20世纪以后重点肯定就是几位现代建筑大师,他们都在美国生活过,其中一个就是路易斯·康。

我觉得当时在上学的时候,我对路易斯·康的作品的喜爱度并没有超过别的一些建筑师,因为其实那时候从书本里的照片上面看,路易斯·康的设计的形式其实也是非常震撼的、优美。但如果你没有身处在那个空间里,你是感受不到他的建筑的魅力。还有我记忆非常深刻就是Kimbell Art Museum。在书本里当然这是20世纪最伟大的建筑之一,但是我刚看照片没有感觉,我就觉得好像特别不起眼,直到我去了。当然我们在学的时候,会学它的混凝土的表面,对细节的处理,不同材质,但是我觉得那些其实到那以后都不重要了。我当时就对我一起同去的同伴说,我说我在这个房子里待着的时候,感觉我就是在一个古罗马遗址一样,而我之前还没有去过意大利,其实我对罗马遗址的那种感觉也是来自于照片、图片等等。而且到现在我也觉得Kimbell Art Museum是需要自己亲身去体验的,而不能只看照片的这样一个建筑。后来我又买了一本专门讲Kimbell Art Museum设计建造的书。然后我当时把那本书翻开,翻到应该是路易斯·康写的序或者前言的时候,康说我设计这个建筑就是要让大家感觉他们到了一个古罗马的遗址,我看到那句话的时候,特别的震惊,就是完全没有想到他设想了而且还做到了。因为我觉得要让一个现代建筑,让大家感受到几千年前的建筑物是很难做到,这种跨时空的联系。一个建筑师你怎么这么的有把握来到你这个空间的人们会产生这样感觉。因为我觉得像歌曲,舞蹈,可以反复不断的去修正完善,而建筑建成了就建成了,你不可能说建得不太好,把它毁掉再来一次,就一次性地放在那儿了,所以就有了那一次经历以后,路易斯·康就变成了我最喜欢的建筑师。

路易斯·康 金贝尔美术馆

姜辉:就是你有没有记得我们在萨伏伊别墅去参观,因为以前萨伏伊别墅作为我们的教科书上的其实一个例子,我相信其实我的老师有可能也没有去过,他只是其实讲了比如说客户提出的五要素,有可能提出一些建筑的经典的作品,但是你书本上读的和我第一次进入到别墅的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你有记得我们本来是参观一小时,最后拖到了路易威登的基金会都没时间看了,我们在里边好像待了有三个小时,我也是第一次会想到原来其实一个建筑里面有坡道,有旋转的楼梯,这个栏杆有可能既保护了,又当成了一种韵律感的这种节奏,它其实让我打破了原来房子除居住功能以外,它有更多的可能性在这个里面。虽然说这个通道有可能是给轮椅用,它的功能性是有的,但是它可以让整个空间丰富起来,它也打破了当时人们生活的一个层次,使得主人在最上层,有可能车库设备是在地下,在那个年代更多的都是主人一定是住一层,佣人是住阁楼的,所以说它不仅是这种创作颠覆,它持续了一百年的时间,所以说就像我们今天也在聊的一个话题–空间能量,以前我们聊的焦点有可能更多的是这个空间会有能量,但其实今天我们聊的这个能量是它的可持续性会更久,那这个话题区别于以前我们聊的内容,现在有可能对于一些网红的空间、打卡的空间,咱俩都属于觉得ok赶快去看一看,看一看这个好火啊,但往往就会觉得通过一些视觉、眼球的一些张力,使得我们瞬间的震撼,但是有可能会迅速的遗忘,但是这些所谓的经典的作品,博物馆、教堂,或者是一个普通的其实就萨伏伊夫妇的一个住宅,但它能量持续性是很长的,一直其实影响到我们今天这种能量的持续性其实更重要。

柯布西耶 萨伏伊别墅

罗为为:其实我觉得就像是我们做的工作,我做建筑,你做室内设计,其实它并不是一个跟人隔离开的,可能跟艺术品还稍微有点不一样,因为艺术品你可以去观赏它,比如说一个人跟一个艺术品产生的情感,它可能是有些距离来也可以产生的。我觉得一个建筑或者一个空间建成以后,它建成那一刻,有它存在的意义、目的,但是一旦当人进去了以后,开始使用了以后,它的意义、目的也在进化,也在变化,那么如果是要一个好的建筑,在过了很多年以后大家还会觉得它好,就非常的不容易了。这就跟美国建筑师协会对建筑来说最高的一个奖项叫做25周年奖,它就是当一个建筑建成25周年以后,等于说过了一代人了,人们对这个建筑是不是还是觉得它是一个好的建筑,还是对它充满了情感。很多时候可能刚建成的时候充满了争议,到后面大家发现这些争议没有了,可能建筑师还有设计师前瞻性的那些东西,人们慢慢的体会到了。但是我觉得更多其实,人是处在这个建筑里面的,所以建筑空间跟人之间产生的互动或者磁场的一种交集其实非常重要。我觉得可能有的时候觉得作为空间的创造者,我们可能是没有办法预判那么多,因为最后这些空间的一些意义,它的个性是需要它的使用者来赋予的。


姜辉
:其实对于好的标准,我们也可以讲它很模糊,有可能当下我会觉得它是ok的,但今天其实我学到的一点就是我们要把它放长远去看一看,就像刚才说的25周年奖,那其实是对于一个建筑经历了一代人,它是否在这个地球上依然有它的能量的产生大家的这种认可。我觉得这点可能在我们今天的讨论当中我觉得会更重要,这种持续力有可能是我觉得在当今的这个社会更需要的,而不是像激素性的产品,或者是迅速走红的这种产品,往往可能迅速走红的产品,往往也会有问题。

特别鸣谢

楽楽品牌策略机构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