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如何将“寒”转化为“暖”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大寒

二零二壹辛丑年

农历十二月初八

2021/01/20

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公历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时,即为大寒。

天气特征: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大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又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本期嘉宾

李文峰

 艺术家 

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作品多被中央美院美术馆,广州美院美术馆,湖北美院美术馆等国内外多家美术机构和藏家收藏。曾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东校区 ,现任云南大学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央民委信工委民族艺术发展中心主任,云南当代重彩画研究院研究员 ,国家艺术基金重彩画项目主创人员,潮府工夫茶博物馆名誉馆长,星光公益艺术项目顾问。


个展 

2017  李文峰个人油画作品展 北京饭店 中国北京 

2014  “凭空”个人作品展 在三画廊 中国北京

2009 “转神移形” 千年时间画廊 中国北京 

2008 “片断”个人作品展 千年时间画廊 中国北京

丝网水墨系列作品

空间装置

二十四节气

李文峰:今天很高兴受到姜辉老师邀请一起来探讨一些与节气相关的轶事。以品茶作为一个引子开始聊聊节气的话题。《茶经》上说:要解口渴,就喝汤水。要排忧解愁,就喝酒。要头脑清醒,就喝茶。茶,让我们可以很好地进入聊天状态。我准备了藏茶茶包,热煮而饮,以御严寒。
节气是什么?我简单的做了一点考据,它是我们生活在中国黄河流域地区祖先们与自然共存的经验总结而成的智慧。节气包含了时节,我们先看看这个时(甲骨文“時”)是什么意思呢?首先它旁边是一个日即是太阳,上面是一个“土”象征土堆。下面一个“寸”,什么叫寸?寸就是“手”下面“-”,就是说咱们在手下面大概一寸的距离是我们的脉搏跳动的地方。“寸”就是代表了一个度量衡,一个法度,一个制式。这样看“时”就是太阳照射在土堆上形成的刻度的意思。这也说明节气它是跟太阳有关的。与农历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等这种节是不一样的,那是我们的月亮历法。(也就是农历)我们中国人把与月亮的关系和与太阳的关系分别归纳出来,指导日常生活,一种是二十四节气,一种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农历)。二十四节气是跟太阳发生关系的,太阳在南回归线和北回归线之间的移动的节点,把地球绕日轨道平均分为二十四分,每隔15度为一个节气,始于立春,终于大寒。

姜辉:小寒的装置其实就是我们用了装修当中一个材料的保护膜,就是把我们家里面可能保护好,不要让它进行二次的破坏。然后我们就用了这样的保护膜的形式,我们将它们吊装起来跟为为一起去聊的小寒的节气。大寒我们觉得它有一定的联动性,我们让它堆满了更多了。我们觉得大寒更多的是在土地上到了寒的极点了,所以说我们希望门也要尽可能的关起来,就不要再开敞更大,这个装置就会因为寒气它可能会倒流到了我们的周边,所以说是这样的一种状态来表达我们对寒的这样一个理解,不知道您看到我们这个装置对比之的给您带来哪一些的想法?


李文峰:我觉得这个装置设置挺巧妙的,大寒小寒这两个装置把它联动起来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而且选择了这种材质,暗含了一种环保的意味。每一种艺术表达它的材料的选择就代表了你的关注点和角度,也跟你平时接触的东西有关系,你可能并没有要谈论环保这个话题,但是一旦你选的是这种材料,它就会带动我们因看而生的联想。制作性的艺术作品和音乐有很大的不同(音律是入心的,一听马上就到你心里去了。它的特点是快速进入,但是它也是消失的最快的。它不好把握,但它确实是最快最有效,最好的音乐它一下就能打动别人,一下就能进入别人内心。)而装置艺术它比较持久,因为我们要考虑它的造型、材料、引导意义、象征性等,诸多外在的因素。寓意、寓情、寓景它需要很多方式手段的介入,运用这么多的方式来达成一个带动你的想象力的观看,所以它就不像音声那么快,里头有好多转化,别人得透过你用的材质,透过你的巧思,透过你设置的这道“门”去观看。这种寓意要跟现实生活中的经验去相应,形成叠加。才能最后达成对你这个“景”的一个意识,才能一瞬间被你所设计的景观作品所打动。欣赏这种空间装置,它更需要有一定生活经验或者是积累的,起码你得见过。你的积累越厚就越能从别人的作品中琢磨体会到乐趣,乐趣是一切的核心。当你能够体验到这里头的乐趣的时候,你也开始变成一个有趣的人了。

姜辉:比如说去年我们做的1.0的版本,就是工作室内部希望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固定的空间,固定的预算,来锻炼我们的手、眼以及心智做一些小的这种装置。但对于今年来讲,请到的每一位朋友,我们不仅说来做这个装置,更多的是我们一起来聊聊天,这个时候无外乎也是希望我们平时做案子,有可能你是相对来讲时间周期又长,有可能你投入的精力是必须要持久性的,我们希望有一件事情会非常的迅速的去捕捉到更多的灵感,有可能是有快有慢的来调节我们,我们叫做个人的状态也好,还是对于设计的状态也好。其实这个装置我们要感谢这24节气,我觉得24位朋友我们有了这样的一个机会去迅速的,因为15天就要换一个15天就要换一个,其实在制作的过程当中,其实就会让我们接触到很多的材料,我们也会感觉到以前有可能我们局限在其实植物的品类,希望能够植物跟节气去对应,慢慢的我们也在调整,一直调整到其实未必是植物。其实有可能你废旧的材料更多的是比如说可能是一些看似是垃圾,看似这些在我们的装修过程当中,它起辅助性的,它起的有可能不是这个主角的,但是通过可能我们的一些想法,能够使它在这个空间当中变成了一个主角,大家去关注了它,所以说我们认为这样的一个事情其实就是不断的在锻炼我们的触角会更敏锐,其实来捕捉有可能我们叫做生活当中的这些乐趣有可能会更好,所以说刚才您的那番话其实更坚定了我们在这方面的实践。


李文峰:延着这个话题,我们就会聊到生活的乐趣。你们现在做设计,其实在是帮助客户寻找他们起居生活的乐趣。现在说住得舒服,目前的科技水平已经完全可以满足,但是怎么住的更加舒适,能够感受到生活的乐趣,这可能是居住者和设计师真正要关心的一个问题。当你生活水平达到一定的程度,你说这些基本的条件都满足以后,其实人最需要的什么?就是活着的乐趣。如果活着都没有乐趣,那活着有何意义?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抑郁症,那么多的心理上有问题的,因为他们觉得生命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乐趣和可依恋的东西。这也是一个当代社会问题。但我个人认为抑郁症是一种寒症。现在物质丰盛,人们吸取过量的能量,却没能够很好的吸收。淤积在体内,就形成负性能量。负性能量就是寒性的存在。你们做了这么一个装置,做了一个表现“大寒”的装置,用来表达一种美感,通过美来提示我们对于自然自身的关注。这是很温暖的。你们把“寒”转化为“暖”,它就能够滋养人,让人去生长的就是温暖的东西。另外也提示出,寒是一直存在的,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警示。在我们体内它很容易被我们激发的。激发出来就是我们常说的邪恶面、阴暗面。只有你充满了温暖,内心充满了能量,才能活得比较天真自然。

自然 艺术 生活

姜辉:接下来聊的一个话题就是自然、艺术和生活,对于工作室来讲,我们做设计应该向大自然去汲取很多的自然元素,我觉得不管是对于光、对空间的影响,或者说整个我们空间希望能够营造出来的这种自然环境也好,其实自然给了我们非常多的灵感。自然、艺术和生活,李老师您是如何理解或者是如何从自然汲取了很多的元素去做您的创作?


李文峰:自然、艺术和生活,这是三个话题我们分开来聊一聊。我们所谓的“自然”都是经过我们人类定义和改造过的景观。就好比自然中的景观我们叫风景,那到底什么地方算风景呢?我们一直看很多风景画,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好好的思考过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个地方就叫风景,那个地方就不叫风景呢?可能我们会说在乡村里头的这种景观比较像风景,那么是整个乡村都是风景,还是说某几处是风景?这就是我们对自然的一个态度问题,它其实都是一片土地。我们在早初状态意识还没完全构建起来之前,所谓“自然”也就是非洲动们物和他们所处的环境之间的关系,它是不存在风景的,它仅仅是生命依存的条件。但是当我们把它设定为风景,当我们叫出“自然”这个词的时候,这个“自然”其实我们已经被人类改造和重新定义了。由于人类开始出离本来的生存环境。把原有的生存环境设定为自然,其实我们设定的自然,是人类回归本来生存环境的一种假设和渴望。未必适合其他动物们。对于动物们而言,根本不存在。我们的自然不是给动物设计的,而是人类的一种精神寄托和假想。自然更象一个母体,是我们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自然还有一个含义相对应于人工,也就是说有了人工以后,自然的作用和价值更加凸显。人依托于自然环境,却能够改造它,把自然生存环境塑造成一种人为生存的环境。过度的脱离原有的生存环境,进入人工改造的环境,使得人的特性产生变化。长时间脱离原有生存环境,使得人类内心有一种不安和紧张感。好像一个脱离母体的婴儿。这也发展出我们一边不断发展人工智能满足人类的欲望,一边追求回归自然寻求内心的安定。
我们说的第二个就是艺术。我们先说说这个“艺”。这个“艺”在甲骨文里的含义是一个巫师跪在那,前面是祭祀的物品,巫师手里拿蓍草向神祖祈求的仪式。它是一个人与天交流互动的仪轨,这整一套仪轨需要流程,也就需要一些技术上的支撑。这种仪式感落实的方法就叫“术”。艺术的范畴更广阔,它不仅仅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绘画装置等手段。艺术它涵盖的面非常广阔,如果能做到天人呼应,定为“艺”。 如果说“艺”是一种呼应和天人感应的观念,那么“ 术”就是“艺”的落实。落实了就可以分高低。由“艺”来确立维度和打通感应的通道,由“术”来完成这个高度或是理念。合称“艺术”。
接下来我们说说“生活”。“生”就是我们如何自处的一个问题。更好的延续的意思,我们常说生生不息,也就是指这个意思。“活”就是指水流的声音,与死相对。在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这也构成了我们和自然的条款,在有山有水的地方,就是生命存在的地方。而有流动的水和植被茂盛的树林,就是人类宜居的场所。我们就把这些最适合生活的地方定义为自然。我们和自然默契的签订了合同。这些合同条款是让我们能更好的延续更好的生活,人类在逐步的进化过程中一直在跟自然签约,哪些是适合我们的,如何平衡关系。我们的生活就是约定落实的过程,你很好的去落实了人类跟自然“签”的这些条约,你就能过得很好的生活,你的生活就合乎自然,就是艺术化的生活。


姜辉:为什么我要提这三个词,也是跟我们做的行业有关系,我们的客户群体的确生活的条件是变得很好了,但是这些人为什么还依然忙碌,有可能这么大的房子,其实未必他真正知道应该如何去用使得这个房子能够变成一个家,而不是一个物的房子,所以说我们也经常会跟客户去聊这个话题,就是如何让你的房子能够变成真正的生活。它不是死气沉沉的,在这里面不只是睡觉和吃饭,或者是沉迷于这个笙、权、酒色,而是在这个房子里面把你自己的兴趣爱好从建立到抒发到培养。有可能大家能够经常到这里面来进行聚会,我们说未必你能够“白丁”和“鸿儒”交相辉映,但是你在这个房子里面跟家人能够形成一定的凝聚力,我们是希望能够从自然的角度出发。


李文峰:我觉得是这样的,按你们公司的名字叫“安悦宅”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首先你看“安”就是一个围墙里头一个女子。古代的女子是居家,她要把一个家里很好的打理,家里有人打理就“安”,回到了家里之后才有一种安定的感觉。一个家要经常有人住。这里家它就有点像你这边一样,有三面被包围,中国人讲风水一样。要有一种围合感,人在一个房子里头它有安全感,很温馨。房屋有人打理,也被设计得适合被打理。简约里面带着一种平和感,就有了“安”。有了安还不行,还得“悦”,现在人仅仅只“安”他是不够的。我们这个时代跟古代不一样,古代的信息量是很少的,古代人一辈子外在信息量没有我们一天多,它会刺激你,给你带来很多刺激。你想要让自己还能“安”在那,你还得加“悦”,还得喜悦、高兴,愿意在这待着,不然的话你就待不住。“悦”是什么?“悦”就是心情愉快,心情是不会自己愉快的,没有一个人的心情能自己愉快,心情愉快需要有引导性,需要自己有架构才能够心情愉快,一个人内心空白的人是不会随便愉悦的,他经常会不“悦”而不会愉悦。愉悦的心情如果是能由内而外,那必须是你知识有架构,你有文化积累作为支撑。那你要构建的是一个不仅能够让人安静下里而且有文化内涵的居家环境。

空间的能量

姜辉:我们其实今天聊了很多的话题都跟能量有关系,我们希望能量能够平衡,然后希望能够通过暖能够把我们的寒驱散也好,或者是通过我们一些自己的“艺”能去进行提炼和平衡,其实都是跟能力量有关系,您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空间的能量您是怎么理解的?


李文峰:空间作为一个承载场所,它的能量概念主要还是人赋予的。西方文艺复兴以前那种圣像画里面,圣像背后发出的光,他们画的所有的圣像画都是平面,光都是从人背后发出来的;就像我们现在佛祖一样,佛祖的背后也发光。都在说明神佛是有能量的,能发出光和热。这个神也是由人来借代,间接说出了人是一个可以赋予能量的载体。每件东西都有能量,木头的能量、地毯的能量,每件东西都在散发它的能量,能量的主来源除了太阳给它照射的这种恒定能量以外,人就是能量的汇总者。当然我们所说的能量也是比较抽象的概念。空间也可以起到蓄积能量的作用。好比古代帝王像乾隆皇帝最重要的一个居室就是养心殿。他把他所有的收藏,名家书画全部都放在养心殿,里头就是看看书,养心。所谓“养心”就是蓄积能量。为行动做好准备,好像蓄电池一样。能量是需要蓄积的。为什么卧室设置的小而且闭合,就是防止睡觉时能量外泄。书房也是小巧便利,围合性好,也是为了保持能量的稳定。有利于集中注意力和休养生息。


姜辉:李老师讲的非常宏观的概括了整个空间的一个能量的概念,在我们涉及到这六面体当中,主要是用材质去包裹住这个空间的话,我们也希望这个材质跟我们人体之间的频率或者是你的这种互补能够产生很多更容易交互的感觉。比如说如果大量的都是金属,我们在这个空间里面肯定就会觉得冰冷的,甚至有可能你的信号给出去,它会反弹,就会出现不仅仅是能量的消耗,甚至声音会产生很多的噪音,也会产生干扰。所以说我们就会用到很多东方人我们喜欢的墙面会用到一些木的饰面,会用到一些真丝的这种蛋白的材料,对我们的这种身体的状况也会更好,地面的话以前可能传统的用到的更多的是大理石,但是这种冰冷的石头现在基本上也都让我们用砖来代替,就像我们古代的砖也是一样,它是经过了泥土这种寒性的东西烧制以后,它成为一个偏性温的材料来做地面,甚至更多的是木的地板。空间当中也不会选择非常刺眼或者是强烈的色彩,试图营造着一个非常雅致的一个空间,我们觉得这样的一个空间是否跟我们人体的能量交互起来会更容易,会更让我们在这里面得到我们能量的这种调养。

李文峰:我觉得你讲的空间也分东西方。东西方人种属于两种人种特性。西方人种属于热血人种。比较适合这种冰冷的带有刺激性的感觉。所以他们设计的空间都比较冷,刺激性强。他们通过刺激性来提升了他们的身体潜能。而东方人性温,能量的体征表现出来都是比较温性的。擅长协作和平衡。过度的刺激性对东方人是不适合的。作为农耕民族,长时间过着群体生活,不适应太强烈的调动自己的这种刺激性。起居选材都是跟的体表的温度相近,例如木材,泥瓦等。跟看到的外部世界色差色调比较协调的东西。东方民族是靠着这种共生和谐的方式来达到长治久安的。


姜辉:我们也是总结了这么多年的工作的经验,也把空间分成了几个层次。第一叫公共空间,也就是公共空间的设计要满足大部分人的喜好,甚至有可能作为客厅有一定的会客属性,也要满足一下朋友或者是亲朋好友他们的公共的这种属性,公共空间就谁都能去。第二叫功能空间,因为对于当下来讲我们需要这种功能性的空间很多,比如说你的衣帽间,你的洗手间,你的厨房,这些公共性的空间包括你的设备间是否能够做到最极致,使得功能展现的最淋漓尽致。其次我们会有一个叫私享空间,这个思想的空间就是只有主人能够去到的地方,别人去不到,基本上像主卧室或者是他自己的一些像书房之类的。我们还有特别重要的叫精神空间。像我们做的一些企业家的客户,他的房子至少都在1000平左右,这么大的房子他其实一定是需要一个空间是精神性的空间的,比如说有可能他有两个茶室,一个茶室就是会客的,有一个茶室可能会跟他的佛堂和禅修空间要联动的,这个空间就属于精神性的空间。他一定是要在这里面能够把自己的心境能够调养的会更好,使得他不管是作为储备也好,还是作为这种反思和调整也好,都能够让自己的状态保持着最佳。我觉得这么大的企业或者这么多的这种问题也好,或者是整个的这种发展也好。这个空间我们也是分了这四类,也希望把这四类能够做到的最为的精准,这四类空间能够做的更纯粹,使得它在不同的空间,不同的属性能够得到不同的这种功能的调养。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