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立”是开始,“春”是生长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立春

二零二壹辛丑年

农历十二月廿二

2021/02/03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又名立春节、正月节、岁节、改岁、岁旦等。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二十四节气最初是依据“斗转星移”制定,当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寅位时为立春。现行的廿四节气是依据“太阳黄经”划分,当太阳到达黄经315°时为立春。干支纪元,以立春为岁首,立春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也,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 

本期嘉宾

张靖 

北京U+生活美学主理人

张靖:一年之计在于春,就是要立一个是目标,还是一个念头。自然四时、二十四节气真的都是古人顺应天时,顺应规律的一种智慧。立春还是非常特别的,因为立春在二十四节气里面,它不仅仅是一个节气,它还是一个节日。古时候的君王在这一天,他会带文武百官,穿青衣去到东郊,去做一个大型的祈福祭祀的活动,然后去东郊拜青帝。他们还会做一些示范,去春耕,老百姓会打土牛,挂春帆,咬春。“立”是开始,“春”是一种生长,在这个立春起始期是万物已经要开始萌芽。但是你似乎感知不到,因为大寒刚过,你会觉得还是那个冬的萧瑟,还是那样的一个景象,没有看到太多春的气息。


姜辉:就像我们今天做的装置一样,其实邀请靖姐来,我们就在想,什么样的装置更符合靖姐美丽、动人、智慧,并且非常符合东方美学的整体状态的时候,我们就用了这种非常真实的竹子,精挑细选过的,均匀挺拔,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立”的态,一个势,立的势在这儿来体现。红色的竹子,我们想到的就是这种东方的状态跟你应该是非常的契合。我们觉得三这样一个阳数,也非常的符合我们即将开始的春天的一种状态。其实作为竹子,作为我们整个的一个主框架来讲,我觉得这个念头,就像在我们中间小火花的这种迸发一样,它穿插到了我们整个中间五彩缤纷,甚至是有可能是突发奇想的这些小的念头,其实就是一个“立春”,这个念头会长成什么样的一种状态,我们今天不讨论,但讨论更多的就是,我们要这样一个“立”的概念。

张靖:我觉得疫情再一次让我们更多去思考,原来如此无常,原来很多东西我们是没有办法把握的,所以我今年跟我的团队说,“要过好当下,你的每一分钟该怎么样去珍惜。”

姜辉:忽然之间,我觉得是疫情不是一个停止键,它是个暂停键。让我们懂了什么叫活在当下。


张靖:对,而且我觉得它特别好,它有优势的一点就是让我们有了一个缓冲,向内求的一个空间,就不得以你跟自己相处了,不得以你去要思考更多本质问题了。因为从长远来看,大家都在讲长期主义,而且你要有观念,你会发现新的消费者能够买单的实际上还是你是一个有思想的品牌,有表达的品牌,有观念的品牌,你所做的无非就是在找同类。这是一个发展趋势。然后回归,比如说我们中国文化回归东方的视角,回归中国的本土,你才是真正有根的,有滋养的,你往外走,所以我们可能接下来,为什么要一起把二十四节气做得更饱满,其实也是借由二十四节气,借由一些载体,我们去探讨几千年的文化智慧,如何在当下让它重新去滋养我们自己,滋养大家,这个我觉得很重要。


姜辉:所以说我们在做二十四节气的时候,我们也不希望把它真的像做一张海报那么简单,或者是我们只是锁定到跟农耕社会有关系,或是只吃一些时令的水果,我们一定要把它放到整个的思维方式上去聊,所以就会使我们立春这样一个节气会更重要,这个“立”字就会更重要。


特别鸣谢

北京U+生活美学馆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