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 X 李媛媛|仿佛若有光

本期嘉宾

李媛媛

非遗策展人 非遗经纪人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国际文化贸易服务中心 副主任

中国服贸协会 文化贸易分会 副秘书长

北京博物馆学会 展览推介交流专委会 副主任

入选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

受邀在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河北省、浙江省及城市等主办的非遗培训班担任主讲人;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云南、广东、海南等的二十余个城市提供策展服务;在成都国际非遗节、博鳌国际旅游展等落地非遗展览50余个;以设计施工一体化的方式落地宁波城隍庙“文化+科技”非遗馆、中国立春文化展示和体验中心、南浔古镇非遗馆等非遗馆若干。展览及展馆受到中央及文化和旅游部主管领导的点赞和好评,在非遗策展领域享有一定的声誉。

点击视频,看看都聊了什么~

对话时间轴

  • 1’09”:陶渊明先生讲“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同时有一句话是一直支撑我存在的,“进窄门、走远路、见微光”,让我觉得很踏实。
  • 4’47”:我认为非遗是人类文明的诺亚方舟。传统的种植技术,传统的纺织技术,传统的把土变成瓷的技术,我们只要留存,我们就不害怕世界灭绝的那一天。当有一天我们去到了地下之城,我们又开始了男耕女织、钻木取火的时候,非遗所存在下来的这些技术、经验、生活还是可以让我们存在。
  • 7’09”:我特别喜欢梁漱溟先生,他对人生有三个境界的定义,一个是“逐求”,这个是我们大量的人都会在这个逐求的过程中去追逐很多的东西。第二个状态是“厌离”,我们经历了一段时间的逐求过后,我们相应的会进入到一个厌离的状态,而逐求和厌离过后你会“郑重”。
◎大雪艺术装置图片

策划 / 羽ASPLUME

摄影 / 编辑 / 赵文雯Mary

品牌顾问 / 楽品牌策略机构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