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 X 李熠|艺术品收藏您了解多少?

本期嘉宾

李熠Lily Li

ArtAlpha艺术阿尔法 创始人

艺术经纪人

点击视频,看看都聊了什么~

对话时间轴

  • 3’24”:2015年前后我们筹建了艺术品咨询顾问公司,通过两三年的发展印证了这个商业模式在国内的可行性,在2017年扩大团队规模增加了新媒体和收藏俱乐部板块。新媒体这个板块的开设最开始是因为我们的用户调查显示,很多人没有了解艺术市场信息的渠道,而真正这个板块这几年做下来以后发现,对我们自己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收获。我们可以近距离的去与艺术家、收藏家以及从业者深度交流,从而打开我们更多的视野。
  • 21’25”:对我们的工作来说,了解市场需求的同时,也要把自己的需求想好了,沿着这条路去走,外界环境潮起潮落,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参考,但不是全部。
  • 收藏本身是很个人化的。在广泛了解知识和信息后,最终还是要回到个人上面,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样的作品,喜欢什么样的收藏方式……把这个想清楚了才会有一个好的心态。收藏的同时能获得好的投资回报,当然是好事,但要不要去违背自己的意愿收藏不喜欢的作品,单纯追求经济价值回报,我觉得没必要。因为很多时候当你看到显现出来的“市场价值”的时候,已经晚了,要不价格已经变得太高,要不就排队都买不上。市场起起伏伏,很多艺术家在一生漫长的创作探索中都会经历很长的“冬藏”阶段,艰难潜行,也可以在这样的阶段去接触参与艺术家的作品收藏,过程会更舒适平和。
  • 收藏中获得的经济价值回报,最终说起来还是时间,不经历一个漫长的等待,就没有收获。但是收藏中收获最大的还是艺术带来的精神力量,以及对于自我过往的纪录,如果核心在这个上面,其他的都释然了。
  • 24’33”:你们这一系列作品非常有意思,虽然你们在创作的时候并没有把它当成一种严肃的艺术创作。但当我走进来看到这个装置时,会被巨大的视觉冲击带入到一个氛围中,安静下来,聚焦到这件作品上,思考创作者背后在想什么,白色的竹片上面有一些塑料瓶,似乎与冬天有关,又与环保有关。
◎冬至艺术装置图片

策划 / 羽ASPLUME

摄影 / 编辑 / 赵文雯Mary

品牌顾问 / 楽品牌策略机构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