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春风解冻落天水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雨水

二零二壹辛丑年

农历正月初七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第2个节气。斗指壬;太阳到达黄经330°;每年公历2月18-20日交节。雨水和谷雨、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雨水节气标示着降雨开始,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进入雨水节气,我国北方阴寒未尽,一些地方仍下雪,尚未有春天气息;南方大多数地方则是春意盎然,一幅早春的景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本期嘉宾

韩淑华

哲品北京主理人

节气装置


    ​

和哲品的主理人韩总聊雨水节气聊得很愉快,内容非常的丰富,以至于我分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叫春风解冻落天水。通过对雨水节气的了解感受,从古人的节气生活中汲取生活中的灵感和智慧,顺应四时节气规律,体认生活之道。第二部分叫简易当下妙思。通过聊哲品的设计理念,了解当下产品设计中的一系列巧妙构思。通过器以载道去讨论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第三个部分叫日日好日代代相颂。主要聊韩总的母亲对韩总的影响以及韩总对自己的孩子在生活当中的点滴影响。希望把我们东方传统的智慧能够代代相颂,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 姜辉

春风解冻落天水

姜辉:韩总,看到我们雨水的节气装置有什么样的感觉?

韩淑华:我就觉得春天来了。因为我走过来进入到咱们工作室之前,外面还是有点冷的,但当我进来之后这个装置一下子映入我眼帘,我就觉得春天绿色润润的向我走过来。然后我就觉得我在这个空间里好像一下子就感受到春天那种微微的暖。可能立春的时候大部分时候还是很冷,感觉春来了给人心里一种期待,但雨水你会觉得是春天实实在在的来了。

姜辉:所以说雨水节气是在立春之后,我就在琢磨如何来形容雨水这样的一种状态。有可能立春就像宝宝出生,但是雨水就像第一口母乳。
韩淑华:我觉得你的这个形容简直太棒了。


姜辉:它是最滋养的。它有可能比以后任何一场雨来得都那么的甘甜。


韩淑华:对。


姜辉:我觉得应该叫做初乳那样的一个滋养感。

姜辉:我们每一次在做装置的时候会想嘉宾在我们脑海当中的状态,然后再去做这个装置,您想知道我们在没见您面之前是怎么来想象的吗?
韩淑华:非常想知道。


姜辉:这个装置有一种我们的表达。我觉得韩总应该是一个非常具有典型东方优雅女性的外表下,内心其实是非常的有逻辑感并且有韧性,所以说我们用竹子做了一个架构。它表现了不仅是虚空的一种状态,还具有韧性。做了一个架子,但在它的核心的腰部我们用了时令的迎春花去做整体的一个枝条的这个漫散,所以说硬朗的竹子再加上非常纤细柔美的迎春花的一个姿态,里面点缀的这些非常星星火火的灵感,我们觉得这个特别像您。


韩淑华:谢谢你们把我诠释的这么好。

韩淑华:我记得是在《红楼梦》的第四十一回中,有一段是妙玉招待贾母泡茶喝,贾母就问这个水是什么水,她说这个是陈年雨水,林黛玉和贾宝玉就不懂还讥笑了她什么陈年的雨水都要臭了吧。古人将雨水、雪水和露水称为天落水。


姜辉:对。


韩淑华:我记得《红楼梦》里面还有药方,讲的是集齐二十四节气当天的,比如霜降当天的霜,小雪当天的雪,集齐了之后做成灵丹妙药可治大病,但是二十四节气不一定在那个节气它真的就是能够产生当时这个节气要落下来的这个自然的东西。那么雨水的这个节气叫东风解冻,就是能够把我们整个寒冬的东西解散开来化为了雨水,所以我也觉得真的是特别的珍贵。


姜辉:是的。


韩淑华:在古代可能也是皇帝才有这种待遇吧!雨水那天的雨水、霜降那天的霜,白露那天的露水,小雪那天的雪,大雪那天的雪,都要封存起来去泡茶。  

简易当下妙思

姜辉:我不知道韩总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就是当你跟一个好朋友说,我们今天去吃那个吧!其实“这个那个”,他就懂你了。你不需要说固定的名词,或者是固定的一个场景,只要你说那个那个,他就知道。​


韩淑华:这是非常默契的一种状态。


姜辉:对,这种一拍即合,或者是这样的一种缘分、一种巧合。就像今天雨水的这个节气,我们不约而同大家都穿了绿色系的衣服。包括您带来的哲品新的系列的这个茶具也是绿色。我经常跟别人讲,为什么我们不能用简单的一次性纸杯去喝水,或者是不能用玻璃杯去喝水。


韩淑华:那个体验感太差了。


姜辉:我认为人身体当中最敏感的是嘴唇,上来不是先喝到了水,是碰到了杯子。


韩淑华:对,一件器物实际上它有各种的人体工程学,虽然它不像一把椅子,一件家具跟人体结合的面积有那么大。你先看到它的时候你觉得它美不美,美了之后你会觉得是我喜欢的;第二步可能就是要拿在手里,当你拿在手里的时候它是不是舒服的,它的形状跟你的手是否贴合,使你不舒服也不行,因为你还要拿着它,你每天要用它的,你别看就是这样一个动作,我们有一个设计原则叫简易当下妙思,那么这个妙思就是我们在一些小小的一些细节上做一些巧妙的构思。你要一上午都跟朋友在喝茶,一壶一壶的这样子沏茶,其实也挺累的,所以我们在它的这个把手上和你手指和整个手的贴合上,我们都做了非常多的设计的心思。那么看完了,摸完了之后,就是刚才您说的和嘴唇的这个贴合,这个就更重要的了。这种体验其实你如果不是长时间去用它,你可能用一下无所谓了。但是你如果长时间用它不舒服,那是很别扭的一件事。


姜辉:所以说好的器让我们有可能不仅仅是解渴,它更多的是让我们从里面得到很多感悟和启发。

姜辉:我觉得作为一个主理人来讲,我觉得美学是一个品牌的高度,商业和品牌可持续性发展是它的一个内部的结构。


韩淑华:对,我觉得姜辉老师说得特别对,实际上一个品牌,或者说我们做一番事业,需要你持之以恒坚守的长期主义的事情是特别多的。我跟你刚才闲聊讲过,我们如何的在创新的路上去做很多特别琐碎的一些日常的事情,其实经常会有人邀请我们哲品的这些创始人来去讲“哲品做的很好呀,那你们到底是怎么做的”。每当我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也挺茫然的,我觉得好像没有什么大事情。刚才我们说的这个光阴,你走过了这个光阴,就像我们每年的24节气,你在每一个节点上去做该做的事情,积累到一起,过了一个阶段,或者说过了几个24节气之后,你会看到一个结果。就像我们这一年的一个轮回,你可能现在很多事情,你在播撒种子,然后有一拨收获,但是你这拨收获之后,你还是要去播撒种子,因为还有明年。每一年可能你还要去考虑不一样的一些战略。就像我小时候我妈可能就有一小片园子她都要讲说,今年这个位置我种什么,那下一年不能种了,因为它不能重复,重复了可能收成就不好。那其实我们做事情也是这样,我觉得我们中国的农耕文化和24节气能够教导我们的真的太多了。

韩淑华:刚才我们也聊过,我们在设计里面讲各种的尺度,各种要拿捏的这种温度,等等;其实是你一定要把它做到一个刚刚好的一个状态下。


姜辉:这是一个东方品牌。我觉得东方品牌一定要有东方基因在。其实刚才您说到这个刻度我觉得不仅仅是在器上。您看在我们东方人的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上,我们没有选择握手,选择的是作揖。我们的不接触也是一种克制。这样一种礼仪感其实会影响到我们方方面面,就像我经常说我们做空间设计,虽然说看似做空间,我们做的也是一种度。


韩淑华:对,你们要把握的这些尺度更多。


姜辉:我有的时候会开玩笑问大家,我说女生戴首饰目的是什么,然后她们跟我说当然为了好看了,我说对。在这个好看的背后,它其实约束你的行为,但我们看到的又是好看,我觉得好看的器和好用的器一定也是看起来很好看,很好用,但它其实又给我们之间的这种交流,或者给我们来使用它有一定的度的存在。这样的一个具有东方基因的品牌,我觉得才是要有生命力。


韩淑华:对。


姜辉:也希望这样的品牌去影响世界,来告诉这个世界。

姜辉:我们是不是可以让科技不要那么多的打扰我们的生活。为什么不要打扰呢,我举一个例子,大家都说科技,我们做空间智能厂家总找我们让我们帮忙推荐智能产品,我说我每一次去演讲的主题叫“弱智”,其实真正的智能是什么,真正的智能是你自己。我从来不给我的客户家的遮光帘做到100%,我说你的窗户一片漆黑,你的身体苏醒要靠闹钟的,你是没有时间概念的。但是如果你的遮光系数只有60%左右,你是靠阳光把你的身体唤醒的。你的身体先翻身唤醒了以后是你的大脑唤醒,但如果是黑的,你没有这个时间概念。


韩淑华:对。


姜辉:阳光无法跟你身体进行交互,你要不就是闹钟,要不就是你没有时间概念。闹钟醒了以后,你是先大脑醒,身体醒,所以说你才容易绊着磕着,扭了腰,但如果你是靠阳光把你唤醒,你都翻了好几个身了,怎么会在磕着绊着。


韩淑华:你是慢慢苏醒的。


姜辉:这个其实就是我们尽可能的不让所谓的科技做那么多的干扰。

日日好日 代代相颂

韩淑华:我母亲她非常在意黄历上的这个节气,她每次都要看这个节气,到了哪个节气要做什么,她特别的遵守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关于节气中的农耕指导、关于我们的生活的指导和饮食习惯的指导。就像雨水这个节气我妈经常说雨水雁河边,可能到雨水这个节气,大雁就会出现在河边了。

姜辉:刚刚韩总在我们聊天当中提了好几次母亲。我特别想听听您母亲对您的影响,您给我们来分享几个小故事吧。


韩淑华:她对我的影响比较大,我母亲因为非常大的年纪才生了我,所以对于我来说可能她跟我奶奶辈的那些人都是一样大的年纪。我母亲她是一个非常遵守老例儿的人,比如说二十四节气她每一次到了那个节气的时候她就说,比如说立春了她就说打春了。她说不到那一天绝对是不可以做那件事的。什么事?因为我是东北孩子,穿的那个棉袄、棉裤有薄的有厚的。因为小时候还玩嘛,踢毽子跳绳什么的特别不方便,但是不到那一天她坚决不让脱厚的棉袄棉裤。


韩淑华:不管我怎么样跟她说,她说就是不能脱就得到那一天,她特别遵守这个。我们家也有个小菜园子,她每次都说雨水节气了,我可以种萝卜了,她就种了萝卜,不到那一天,这个萝卜就不拔出来。当时我说妈,这个不能吃了吗?她说不能还没到时候。我说看着它已经长大了,她说不行,就还有几天就是那个节气了。我说那就差这么几天,我妈说对就差那几天,她说它就还不能吃,所以那个时候我就觉得节气这么准;我母亲当时告诉我,她说节气在她小时候特别准,雨水那一天一定会下雨的,她说即便不下雨,可能这个雨没下到这,但是下到别的地方了,因为中国也挺大的。我们说的24节气非常明显的可能还是在我们北方中原一带。所以我母亲说,它一定有地方下雨,而且那一天一般情况下是阴天,所以我从小到大我妈讲的这些我还是比较在意的去体会的;还有一个是我妈说的我记得特别清楚,她跟我讲的是叫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姜辉:老例儿。
韩淑华:对,我母亲每当到了八月十五的时候,如果是阴天,她就把这个说一遍,如果不阴天晴空万里,她会说正月十五也会是一个好天,我说真那么准吗?但我确实仔细品位了几次,到现在为止一点都没差过,姜辉老师你也可以再去品位一下。


姜辉:是的。


韩淑华:真的就是这样,我觉得真的太奇怪了,为什么可以这样,我小时候也在想地球转我为什么不知道,后面你会发现整个宇宙实际上就是这么的守恒。它为什么能这样呢?我觉得到现在为止我也没想明白,科学家给的这个解释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那么再倒推回来这个中医讲,你的身体也是个宇宙。它们各个部位都在相互的协调,相互的在一起守恒定律的一样的在运转。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