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两位中分发型的设计师聊聊天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春分

二零二壹辛丑年

农历二月初八

农历二月初八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为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故曰“春分”。昼夜长度各半,冷热均衡,一些越冬作物开始进入春季生长阶段。春分也是农耕的重要时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春分竖蛋游戏,这个“中国习俗”从四千多年前流传至今成为“世界游戏”。送春牛图也是春分的习俗之一。此外,祭祀百鸟、粘雀子嘴等春分习俗,也都承载着人们对于农耕时节的期盼。

本期嘉宾

彭文晖

传习工坊 创办人 

彭文晖,产品设计专业出身。从事设计与设计管理25年,分别是平面视觉设计和家具产品设计。1997年创办的设计公司主要为在北京的国内外企业提供品牌形象设计、编辑出版及展示设计的服务工作。涉及到的行业有IT、互联网、影视、石化、粮油、地产、服装、出版社、公益组织等行业。由于对传统家具文化的热爱,于2012年成立注册“传习”家具品牌。同时创立“传习工坊”,招选国内南北方不同地域的木工匠师,通过实践研究中国传统家具的形意、结构、工艺技术各种流程。力图挖掘传统家具中隐秘的文化特质,与现代设计理念中的功能、形式相互融和,创作最具当代中国气息的人文艺术家具。

节气装置

01

“平面作出立体感”

姜辉:我们做空间设计最核心的就是平面布局。平面布局看似是二维的一张图纸,整个的平面布局或者建筑总图它包含了客户所有生活的核心。所以我觉得我们跟其他的工作室不一样的就是别人有可能几天出平面图,但我们恰巧在沟通平面的用时是最长的。只要把这个定下来,你再去做所有的外延相对就会容易一些。 彭文晖:在这个问题上面,我没想到这个环节有这么重要,因为对我于来说把这个环节做好是必须的,它是前提。但我认为造型也很重要,不然呈现出来就是四四方方的极简现代主义。我对极简现代主义有过痴迷,我从我那个时代学习包豪斯做产品这么成长过来,职业又是做平面设计,所以我一直致力于把平面做出立体感,我们在做设计概念时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8年前,我又做了一个家具产品品牌。这8年的实践过程当中我觉得仅仅是现代主义也不够,当然花很多精力在上面去琢磨肯定也是很好的。比如,一些自然的异性状态在做平面图的时候是不能感觉到的。因为平面图是感觉不到造型的斜度或者强烈程度,所以在我具备了平面的能力以后,我才追求我还不具备的能力。在这8年当中我把造型的能力看的更多一些。我们用了很多字体设计,中国的书法字体里面有很多空间,而这个空间就可以成为一间家具,一个室内空间或者一个建筑空间的概念,所以我在这个里面找到了很多基础认识。有了这个基础认识再加上对中国传统家具的体悟和认知,以及现代家具的研究,我将这些内容合在了一起。因为没有谁教你,只有我们自己摸索,我会找到一种自己觉得是对的路径,但有的时候也可能是错的路径。就在这种对错之间徘徊当中一点点的摸索,在我看来特别重要的就是实践过程。

姜辉:我蛮感谢自己先做了将近两年多的平面的工作,起码这两年多的软件技术基础让我受用到现在。每一次我们空间设计汇报的排版也是我极其重视的,我会认为空间做得再好看,如果排版排的不好也会对你削弱很多。排版好不好,二维如何去呈现,我往往都会跟大家讲,我说你这张图、这个文字是否飘在你的版面上,如果你的文字、图片和辅助图形都能牢牢地抓到一起,你这张图片才能够抓住别人,你里面的内容别人才想读。如果你的版式所有的文字都飘到上面,它是不安定的,你这张图的内容再好有可能我们的业主也不会从这张图得到更多的信息,所以说平面的重要性一直影响着我做空间设计。您肯定在这方面造诣是相当深厚了,我特别想了解您是怎样的机缘巧合从二维的平面过渡到了三维的家具?彭文晖:因为学习产品设计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我对自己的认知就是能做出极精细、精准的、细致的、复杂的东西。通过自己的双手,不管是金属、布料或者亚克力,我都能做到。我觉得这是我从童年到学设计过程当中自己的天赋。在我们90年代初毕业,没有工业设计,中国都还没起步,基本上南方的工厂都还没有。作为一个设计师一般会去做室内设计,要么就做广告设计。广告涵盖着平面设计、平面的系统。但是我个人偏向于喜欢人文类的东西,自然而然我身边做平面的朋友就很多,所以我自然而然就走上了在平面这条道。但在走的过程当中,我认为我还是一个室内设计爱好者,不管我走到哪,我自己的家、朋友的家或者客户的办公室,基本上都是我来做整体室内设计和布局。所以在这些过程当中,我也有很多室内方面的读本;我又是个建筑爱好者,古建筑热爱者和现代建筑的喜好者,所以我会把这些认知和平面设计当中的一些能力,慢慢在这些爱好实施当中去释放,但是我没有像咱们职业或者专业的对材料有那么多收藏,我会对某种极简的东西很感兴趣。基于这样的状态,我对立体空间的思考是一直都有的,尤其我一直把平面设计做出立体空间设计的状态。

02

“东西方设计的理解”

姜辉:您不管是从以前的平面设计到现在的家具产品设计,让我感觉到您做出来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一致的。我相信您在换别的行业也是一样,保留着您对设计的极致要求。我啰嗦的说了这么多,我忽然间觉得这些体现就是明代的理念,明代有可能是用好的材料,用好的工艺做一件最简单的事,这些设计理念也影响了全世界。但是把它定义成为设计,我自己反而觉得它不够准确。

彭文晖:上次聚会,我跟大家说我重新做了一个设计的路径,但是我没有按照院校的方式走,我按照我个人的方式。在过去的8年中,我一直在边实践边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积累。
说到这个问题,设计是去设计一种解决方案,它不是解决一个道、一个气、一个审美、一种生活方式或一种文化,还是有区别和局限性的。但是进入到现代社会当中,大家说设计已经很普遍了,所以我说这两个区别是很大的。
我之所以能够自由的做设计,这个基本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最近我在朋友圈里聊了一个问题,因为我曾经有学习过包豪斯的认知,从而知道世界上的设计流派,中国没有这样一个状态,我觉得中国早晚会进入到这个状态。我自己从平面设计到家具产品设计,为什么是从传统家具开始?因为我喜欢玩老家具、传统家具,但是我并不想做传统的传统家具,我想从传统家具得到认识以后,把这个魂抽到现代当中用现代设计的方式来还原它。


特别鸣谢

北京U+生活美学馆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