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cts Awaken| Everything grows after spring thunder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惊蛰

二零二壹辛丑年

农历正月廿二

古时候最早叫做“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也是仲春时节的开始。陶潜有诗曰:“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斗指丁,太阳到达黄经345°,于公历3月5-6日交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面解释说:“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春雷一响,沉眠在土里的虫子都醒了过来,“蛰虫惊而出走”,惊蛰是一个和百虫相关的节气。昆虫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到了“惊蛰节”,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故惊蛰时,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因此,真正促使蛰虫苏醒的,是日渐升高的气温。

本期嘉宾

张慧
华北珠江住宅事业部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中经联盟)营销专委会主席

长江商学院金融MBA2012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

月亮会女性地产俱乐部副主席

 从专业主持人到地产经理人的华丽切换,以创新思维、无畏魄力不断攻克工作难题。多重荣耀与责任加身,始终初心不改,只为不负公司所期、家人所依。 从华娱卫视、湖南经视主持人华丽转身为地产经理人,凭借自己的实力与努力,坚守梦想砥砺前行。金融的扎实基础让她对中国经济、投资趋势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开阔的眼界、积极坚韧的性格、灵动的创新能力让她在地产界飞速成长,入行地产13年,不断刷新更好的行业成绩。2015年加入珠江地产,高效率、强统筹、工作狂、不放弃,是她给同事们留下的深刻印象。作为华北珠江住宅事业部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统管珠江阙和珠江·天樾书院两大北京市场红盘项目及华北珠江多个前期项目,其中珠江阙荣登2020年北京东部豪宅五冠王、珠江·天樾书院2021年冠领北京别墅市场。张慧的不断前行也在证明,在职场中的女性可以很努力,同时也可以很优雅。

节气装置

姜辉:今天特别高兴请到了我的老朋友–张慧。这次的装置是惊蛰的主题,特意为你做了这样的一个装置的表达,你看到它有什么样的感受吗?

张慧:因为我知道你们最近在录节气。上一个节气是雨水,我看到录的是迎春花,树枝上有一些花骨朵的感觉,那今天看到这个完全春天来了的感觉。也很温馨、很温暖、春意盎然的感觉,尤其是跟这么粗的竹子搭配在一起会觉得很典雅很肃静。

姜辉:这些花朵是娇嫩和柔美的跟你的气质非常的搭。


姜辉:
惊蛰,这个“蜇”字就特别有意思,我们看古籍上叫“启蜇”,就是启发的意思。上一次我跟我朋友说,立春节气有可能我们要立一个念头,雨水节气有可能像婴儿的初乳一样,那到了惊蛰就是真正的到了可以视觉感知到它动起来了。之前有可能是念头,更多的是在内部活动,表象从惊蛰就开始萌生出来了,突出土壤以后开始茁壮成长。

张慧:万事万物开始生长,因为万事万物都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所以惊蛰带来的有好的一面的生长,也有一些疾病灾难开始慢慢萌发起来。春天流感就很严重,在我小的时候的每到惊蛰都会去做一些流感防治,我们会炒一些豆子。
姜辉:这也蛮有意思的,随着大家年纪的增加,才意识到我们留下来的这些传统的老例儿该有多重要。这就是我们通过二十四节气最大的收获,看似跟农耕有关系,看似已经远离了我们当代生活的这么一个节气。这两年我们在做二十四节气的时候觉得更多的是我们古人的这种顺势的智慧以及时间的观念。让我们到了什么时刻去享受和去遵守这个时刻应该做的事情。

“我们发展商做一个建筑,一个好的建筑不是一个工业品,而应该打造成一个艺术品,是一个跟艺术跟生活相结合,引领客户的一种生活方式的作品。                                                                                                                                      ——张慧”

张慧:因为我是做房地产开发当中的营销的工作,我们跟客户呈现的就是我们开发的楼盘。我们在建造壳子的时候,房子本身我们就会很重视,从户型的结构到外立面的材质再到园林景观大环境,这些是客户很难去改变的。客户可以对房屋的内部风格不断去改变,但是大的环境是需要我们开发商要给一个好的硬件条件,这就是我们所需要去给客户带来的。
姜辉:在我的脑海当中呈现的就是Dream House的概念,也就是我们对自然艺术生活的一个完美的融合。我个人其实蛮反对就是我们所谓的住在超高层的这些密不透风的水泥里面的生活方式,说的简单一点的话这种枯燥的生活把我们都束缚起来,我们很难跟你的邻居发生更多的互动。我觉得发展商是通过艺术的提炼给客户做了一个基础条件来承载,不同的客户不同的生活就是我们梦想去居住的一个环境。北京有四季丰富的天然环境,你可以找到一个很好的环境,比如说温榆河河畔、有温泉的地域或者是龙脉当中,这种家族传承感会更重的。这就给了我们不同的客户群体一种终极居住的概念。我们有这样一个对自然艺术和生活的探索,那吸引来的也是这样的一部分客户,这一部分的客户由于认同了他的生活,再此得到了关怀和爱好的这种释放之后就会吸引更多的朋友,集中生活在这样一个理想的家园当中是蛮幸福的一件事情。

姜辉:我们认为对于一个所谓的空间来讲,它不是一个单纯的装饰层面,它是我们的生活,也围绕着我们的生活来展开,所以我们说空间是有能量的。它跟我们的居住者和我们的朋友或者是家人亲戚在这样的一个空间长久的感知或短暂的停留,在这里面都能够捕捉到空间所营造出来的这种氛围,这种能量。您在这些方面有哪些小故事?
张慧:我能感受到的比如说我们现在在热销的天樾书院楼盘,它所在的大环境就是空间所给客户带来的能量。为什么选址在中轴龙脉之上?首先我们的故宫、鸟巢、水立方基本上都在这条线上,这可能就是中轴龙脉空间能量给这些大的遗址建筑的能量,就是给人和给物给房子所带来的这些能量,那么我们在天樾书院项目在中轴龙脉之上所感受到龙脉给它带来的能量。我们的北五环是在第三条通风廊道之上,通风廊道实际上是整个北京城市这几条通风廊道,通风廊道是不能建高层的所以做了别墅,它其实也是很有气场的,这个能量实际上不是流走,而是让你更加的通透。还有旁边的温榆河所带来的这种水的滋养和绿树环境的滋养。我们在五环外,但是我们能感受到周边的这种环境给我们的居所带来的能量相对来讲很正的。同时我们依照着南北的流向,我们最早建的房子实际上是壹仟栋独栋别墅里面大的社区环境。邻里之间,其实你千金买房,万金买邻,邻里的这种关系实际上他们住在独栋别墅里面,给我的业主带来的能量也是一样,人聚集在这所带来的气场和能量。
姜辉:今天张慧总也讲了如何来营造客户梦想乐园的方方面面,非常感谢张慧总的到来,也希望在未来我们对于节气和生活的探讨当中有更多的联系,也希望二十四节气能够走进我们的天樾书院的项目产生更多的互动。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