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in Rain| Life is measured, nature is measured。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谷雨

二零二壹辛丑年

农历三月初九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6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斗指辰;太阳黄经为30°;于每年公历4月19日—21日交节。

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正所谓“春雨贵如油”。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群芳谱》:“谷雨,谷得雨而生也。”谷雨前后,天气较暖,降雨量增加,有利于春作物播种生长。

谷雨前后也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谷雨三朝看牡丹”,赏牡丹成为人们闲暇重要的娱乐活动。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故此得名。


  本期嘉宾


郭瑞萍


北京服装学院教授

中国针织服装设计研发中心主任

度兮品牌创始人

中国十佳设计师​


潜心研究服装文化、针织设计及工艺创新、纤维与时尚设计、针织流行趋势,以创新精神、前沿技术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及手工技艺,并不断探索跨界家具设计、家居设计及纤维艺术设计等领域。

度兮  人生有度,大美化兮“度”为尺度、气度、 风度、度化……,“兮”为愈好。设计,是“度”的把握,人生亦是如此。度兮的理想女性犹如霁月清风、暗香浮动。她们心存善念与理想,含蓄内敛、张弛有度,睿智优雅而不矫揉造作,内心疏阔又不失细腻灵动,质朴芳华由内而外从容释放。

节气装置


0
1

 谷雨节气

姜辉:今天邀请您来羽ASPLUME空间,我们一起来聊春天最后一个节气—谷雨。雨生百谷,这个节气雨水越来越多的降临对于农作物来讲是一个蓬勃生长的时机。那您是如何理解谷雨这个节气的呢?
郭瑞萍:雨生百谷,我觉得到了一个自然界看不见的这种积淀、积累,到了一个时间点上可以去再一次种下,再去盼望以后爆发的一个节气。因为自然界孕育到这个时候,天时地利刚刚好,在这个时候播种是最合适的。
你刚才说了一个关键词叫“人和”,我一直觉得二十四节气不仅是一个农耕文明的结晶,实际上它和我们中国人对宇宙、对自然,包括对人生延展到整个社会伦理,都是一个同样的道理。
做事也是一样,势头好了,合适的时机做合适的事情,未来成果和收获就是好的;如果时间不对,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去做一些事情,可能这个结果就未必是如人意的。


0
2

生活需要有“节”有“制”

姜辉:面对目前社会如此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您有什么样的想法?
郭瑞萍:其实我觉得现在反而是要学习陶渊明了。社会规律我们是没有办法去改变的,如果放到一个更长的历史空间里去看的话,为什么人会在不同的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反思?就是因为上一个阶段过分逐利,过分只看到一些人类创造的东西在当下取得的成绩,而没有看到任何事物都具备的两面性。但是一段时间过后,他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他还是会回来反思。
我们会看到每一次反思其实是向自然的一个回归,人作为一个自然界当中的生物,我相信自然规律就是我们的天道。今天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生活里边,人需要适时的去自我停顿,或自我降噪。
在行业里的时候,你发现你就是一个不停奔跑的状态。我个人觉得我最大的进步,或者说进步的速度快,反而是回到院校。回到院校之后,虽然你也没有停,但是你有更多停下来想的时间。以前不就有一句话说,理论联系实际,后来才深刻认识到你最后之所以进步比较快,就是因为第一你没有放弃实践,但是你在学校的节奏是可以自我控制的。我实践完了可以停下来去思考,总结,然后我再去实践,然后回来再去思考这个过程,反而是会快速的提升自己。所以现代生活当中一定要让自己有节制有停顿,像自然一样,该休整的时候就得休整,该思考和酝酿的时候就得酝酿,该发力的时候就爽快的去发力,我觉得人也有这样的一个自然规律,即使是在今天的社会里。


03

人生有度 自然有节

姜辉:您刚才讲到对于美的理解,就像您的品牌度兮一样, “度”和“兮”这两个字的结合其实最直接的表达了我们东方对于美的概念,想听听您对这两个字是怎样去诠释的呢?
郭瑞萍:对于我来说,其实已经过了在商业上去追求所谓的成功的年龄了,无论成功也好,还是生活中所有的欲望也好,都已经不是在这种经济或者资本上去衡量的年龄。所以为什么还会产生度兮这个品牌?这是我们很多年在行业当中去做项目,不断的做创新的过程中渐渐沉淀下来的这样一个字。而且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我觉得不管做人做事儿做设计都是在探讨你所理想的尺度。所以后来就觉得这个名字实在是太美妙了。


04

如何看待东西方潮流差异?

姜辉:相比较西方的服装设计而言,您认为中国的设计目前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郭瑞萍:整个服装设计来讲,包括从我们90年代开始去学服装设计的东西,实际上我们现在整个的体系也都是在西方化的一种现代设计的语境下去做的一种教育的构建,包括实践、践行其实都是这样一个过程。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实际上中国缺少我们自己的这样一种东方的审美体系下的设计的方法和表达。
而这个东西其实也是我这些年一直想要找的,就像说我们现在也流行国潮,至少它是个好事,大家年轻人愿意穿着有中国符号的东西,包括汉服,没有说我去穿了一个人家欧洲十几世纪的宫廷服装,或者像很多年前大家文化衫上可能愿意秀一句英文或者怎么样,至少他现在愿意放中国字中国的图文,但是这种表达方式本身是西方化的,它是充满了这种街头也好,波普也好,朋克也好等等这样一些语言的一种特别直白的表达。

特别鸣谢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