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in Full X Cao Dian long |Responsibility and mission of design

“工程师-曹殿龙

用数学构建空间的能量

当把人放到一个高强度的环境运转的时候,就会形成一个质的变化。但有的时候人是有惰性的,惰性很难去靠自我意识去纠正,我们就会被动。我的方式就是把自己放在一个被动的环境里,逼着自己接受。有些事为什么有的时候觉得不是特别的愉快,就是你要勉强自己去做这些事情,但其实这个所谓的勉强也是一种方法,并不是真的被动的。

——曹殿龙

「空间的能量」是羽ASPLUME一直在与二十四节气各位嘉宾共同探讨的话题。小满的嘉宾我们荣幸邀请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环境与室内设计中心主任曹殿龙先生,曹殿龙先生曾参与过国内多个机场的工程建造,尤其刚刚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曹殿龙先生也在如此宏伟的项目中完成了作为一位高级工程师的使命。相信曹殿龙先生对于「空间的能量」一定有更深意的见解。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01


空间的能量

“这个是空间尺度的概念,比如机场空间比较高的地方都会超过这个尺度,高的二三十米,矮的地方十八九米,是很难判断的。

但是我们用数学的概念,比如说机场我们经常使用的标准模数,所有的材料包括分割设备就按照这样的一个框架,在模数网里面形成的空间尺度分割,它是在规律里面去尝试变化,当这个规律形成了一个完整关系的时候能量就有了。

像这样的大型空间,它需要数学的概念支撑,来指导施工建造,还有各专业的整合从而使人能感受到这是一个能量场。”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
◎海尔全球创新研发中心
◎天津生态城图书馆
◎江西省文化中心博物馆

02


责任 使命

“年轻刚工作的时候,认为喜欢设计是最大的一个动力,后来发现这个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的时候,责任感会变成一个特别大的动力。就是我们做这件事,它还是一个工作,但是要对它负责,对伙伴负责,对业主负责,然后对自己负责。

为了那20% 、10%甚至5%的愉快的时间,去付出更多的这种努力,获得那一点点的成功,或者是那一点点的肯定。”


03


设计 真实

“对于生活来讲,设计是真实的,设计工作其实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风花雪月。设计这个行业,大多数人认为可设计的工作状态应该是一个特别自由个性的,实际上不是。我觉得大多数人还是在一个真实的状态中交织在一起的。”

​◎小满艺术装置图


Q&A

姜辉:您是如何做从枯燥的工作中完成设计的

曹殿龙:其实这是一个量的积累,我一直是在用量去积累这个事情,比如说我刚工作的时候,第一年画500张效果图,然后可能工作大概5年参与100个大小项目,在这些工作中去塑造自己。

姜辉:您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造是怎样的经历

曹殿龙:在这样的项目里面,所有的参与者其实都是渺小的,不光是空间,人在这个空间里面体现的是一个渺小,然后参与的人员数量和这个时间都是渺小的,每个人都会发挥自己的作用,再把作用放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完成一项庞大的项目。

真的是感谢这个时代我们都成为一个参与者,在这么快速的发展中使我们经历了非常多的不一样的设计变革。比起其他的西方国家,我们国家在迅速变化中能为这样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还是很值得骄傲的。

——姜辉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