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 X孙国胜|艺术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本期嘉宾

孙国胜

1983年出生于河南开封资深媒体人,艺术跨界策划人,艺术市场研究者,现为《芭莎艺术》杂志主编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艺术管理系清华苏富比艺术管理硕士

INTERLOCUTION姜辉  X 孙国胜

点击视频,看看都聊了什么~

对话时间轴

  • 2’20”:我们今天看到全国各地的艺术状况的发展,包括美术馆,各个城市的这种关于艺术活动特别多。除了艺术家的创作之外,其实需要的是艺术的管理者,他能够做一些策划,能够组织与公众的沟通。
  • 4’21”我觉得一定要对于艺术生态有所影响,或者它是一个长期的驱动力,能够不断影响艺术产业,可能还会影响一批艺术家。其实不单单要为我们从事艺术产业的这些人提供源泉、思想和一些创意,我们所做的事情一定还要反哺到艺术生态里面。有一些东西是影响到艺术家或者滋养艺术家,这样能够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这样的话艺术产业和艺术创作本身会有很多的交集,能够互相影响。
  • 7’03”一个好的收藏家,它一定是影响一批人或甚至影响一个圈层的。
  • 10’10”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你买到的艺术品在当时一定是这个价格,过于私下的交易,我觉得你作为一个初学者或者本身不是专业领域的人来说最好不要碰。
  • 12’30”当代艺术里面包罗万象,各种形式都有,我觉得一定是在你的喜欢和专业的评判之间选择一个平衡点,这样才能够建构你自己的收藏体系。
  • 15’05”:我觉得艺术品进入到家庭空间、办公空间和商业空间是一种必然趋势和刚需。
  • 17’10”光线、艺术品和空间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光照会让你的家发生很大的变化。
◎立冬艺术装置图片

策划 / 羽ASPLUME

摄影 / 编辑 / 赵文雯Mary

品牌顾问 / 楽品牌策略机构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