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 X 李捷|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

本期嘉宾

李捷

1981年出生于湖北,《藏.品》杂志创办人、主编,山外文化创作总监。常年致力于古美术品的摄影与空间陈设,以及古美术类图书的编辑、设计。

代表作品

《藏.品》杂志 主编 设计 摄影(中国人民大学2006-2012)

《异云》明清宣德炉集珍 主编 设计 摄影(芝加哥Art Media Resources 2016)

《一间屋》拍卖图录 场景陈设 摄影(上海明轩拍卖 2015-2021)

《汲古涵今》佳士得主办 策展 空间陈设(佳士得(北京)艺术空间 2019)

《维扬明式家具》续编 摄影(故宫出版社 2020)

获奖作品

《50绝美:御宋》德基美术馆编 设计 摄影(凤凰出版社 2021)荣获2021“最美的书”称号

这是一本以当代设计语境诠释1000年前中国宋瓷美学的书。从德基美术馆“50绝美——御宋”五大名窑珍品展中精选50件精美的宋代瓷器,将其本具当代性的特质充分挖掘,让”无古今,无国界”的设计思路贯穿始终。宋朝奉行理学,全书则以明彻理性的克莱茵蓝为呼应;青睐于冷色调的宋代主流美学,可从五大名窑瓷器的主要基色为青色的事实中得到印证。

宋瓷是中国陶瓷史中"青出于蓝"的特例;所以,从蓝色书盒里抽出青色封面、青色封面被通体蓝色的书芯托出,均在表达"青出于蓝"的设计意图。腔背装结合筒子页、雕塑台承托宋瓷、亚克力书盒包裹珠光封面,均源于对宋代美学的一种无国界的现代回响。

为50件宋瓷量身设计的场景摄影,让着重形、纹、色、工的文物,拓宽了多维对话的可能。

INTERLOCUTION

姜辉  X 李捷

点击视频,看看都聊了什么~

对话时间轴

  • 1’40”:在小寒时节,提到古人先贤创造遗留下来的这些作品其实也是遥想当年他们生活之余或茶余饭后读到一篇好词,写了一篇好诗给心灵的寄托。点滴相应都能从中看到一些端倪。
  • 4’42”:我个人认为他是在一个特别有序的规律下挥毫和提按转折的过程当中达到画面处理的需求。通过强弱对比、虚实对比、明暗对比、大小对比,空间对比,使这些元素在长期的训练、外力的作用下和自己心绪的高度结合,产生了一个划时代的佳作,让我们铭记于心的范本。
  • 7’55”:当你做一件事情高度集中不被干扰,没有杂心杂念能够扰乱你的时候,也许这就是佛家所说的入定。

策划 / 羽ASPLUME

摄影 / 编辑 / 赵文雯Mary

品牌顾问 / 楽品牌策略机构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