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Solstice-There are always bleak times in life, but don’t forget the fullness of Summer.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的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夏至

“The Summer Solstice”

2020/06/21

关于夏至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

古人说:“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

夏至这天,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同时,夏至到来后,夜空星象也逐渐变成夏季星空。

“夏至”即炎热的夏天来临。 中国民间把夏至后的15天分成3“时”,一般头时3天,中时5天,末时7天。这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很快,生理和生态需水均较多。此时的降水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

中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糜与鹿虽属同科,但古人认为,二者一属阴一属阳。鹿的角朝前生,所以属阳。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丌始脱落。而糜因属阴,所以在冬至日角才脱落;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所以得名。由此可见,在炎热的仲夏,一些喜阴的生物开始出现,而阳性的生物却开始衰退了。

本期嘉宾

薛妍 Yoko

恩里家诺资产配置机构创始人

羽空间合伙人

恩里家诺是一家专注面向高成长性人群、大众富裕阶层和高净值人士提供专业资产配置咨询服务的公司。依托平均拥有15年以上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专业领域经验的专家团队,提供资产风险管理咨询,境内外投资机会筛选,个性化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以及高端生活方式等一系列定制化专业服务。

夏至装置灵感

周杰伦新歌《Mojito》,把大家带到了热情的古巴,轻快的旋律,丰富的颜色,正是夏日该有的调调。

夏日记忆 summer memory 

风车的元素,配以缤纷的马卡龙的色彩,清爽,消除炎热感。

装置完成

姜辉 x 薛妍

对话

左  羽空间创始人 姜辉右  本期嘉宾 薛妍

J:我们请来了一位非常有夏天气息的美女,我的好朋友——薛总。来做客我们的羽空间,我们一起来聊一聊夏至这个节气。

X:姜老师好,大家好。我叫薛妍。特别高兴这次做客我们的羽空间和姜老师一起来聊夏至这个节气。

J:在疫情期间,不知道你是在闲着还是在忙着,还是在做着哪些准备或者是工作?

X:我最近也在问自己在忙什么,还问自己最近在忙的怎么样?因为其实2020年对于我来说,除了疫情之外,它也是一个特别特殊的一年。特别在于,在这一年中我做了巨大的改变和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跟我的好朋友一起成立了恩里家诺。这样的一家金融服务平台,我们整合了这个行业中的大概20位这样的一个专业团队,他们基本上有着少则15年,多则20年以上的金融管理服务相关的经验的。那么当我们有了这样的一个顶级专家团队后台的支持,我们开始有勇气和有底气成立恩里家诺这么一个全球资产配置的。能给大家提供这个资源和渠道的这样的一家服务公司。

J:我发现一个问题,现在事业处在上升期的企业家,相对来讲,会比较少的关注我们的居家生活,办公环境。但是这场疫情来了,使得他们开始认真关注,并且十分强调在生活和工作当中美学的渗透,不止功能上的满足,薛总在未来要加入我们的羽空间,除了全球资产配置以外,给这些高净值的客户能够带来更好的空间美学理念上的引导和实际的落地,是非常适合薛总本身的一个角色。

X:其实我自己在教育的这个平台上,也学习过几年的时间,加上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在家居方面的经验和资源。在今年又很好的跟我们的羽空间走在了一起,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开始,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去帮助更多的有需求的客户群,去帮助他们做更全的、更一站式的、更完整的家庭资产配置。我一直认为家居生活,一定是你家庭资产中最无形的最宝贵的那一面,只是说由于一些精英家庭男主人太频于奔命,太重视资产上的累积,往往忽视了身边家居生活中最美的那一面。这也是姜老师包括羽空间和您的团队最擅长的事情。

J:这个装置做完后,你看到它的整体感觉,有怎样的想法可以分享给大家?

X:其实我看到这个装置的第一眼,我脑海中出现了两个词汇:一个就是绽放;一个就是烂漫。我觉得这个特别代表夏天的感觉,而且其实特别能在疫情就像现在,我们所有人的计划全部被粉碎;我们所有人的生活、工作全部被打乱的时候,这个装置在这个时候真的是给了我们一缕清凉的感觉。

J:刚刚薛总说的特别好,用到了烂漫的绽放。在疫情期间,大家的焦躁使得我们失去了勇气去面对,在这个时候我们其实不需要心灵鸡汤,我们其实需要的是烂漫的绽放,我们要恢复信心正确的去面对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的扎实,该享受生活的时候去享受生活。这个装置给我的感觉就像夏日的风一样,这种炫彩的、糖果色的,它能让我们回到童年。

X:我觉得这就是设计的魅力,在同样的一个空间,我们只需要做小部分的转变,它的气场、环境感就完全不一样了。

J:那我想问一下薛总,对我们的朋友们有没有想说的一句话呢?

X:我觉得夏天就是蝉鸣蛙语热闹非凡,那夏天过后其实紧跟着下一个季节就是秋天。当秋风一紧的时候,就是草木凋零。但是你会发现自然万物并不会因为萧瑟而走向最终的结束。相反,我觉得夏天的热络、夏天的开朗会滋润着人们的记忆,直至下一个盛夏的到来。所以这就好比人生,也好比我们现在在经历的疫情。人生总有不如意之时,人生总有逆境之时,但是我们不能够忘记,我们经历的那些美好。所以我特别想送给朋友们一句话:人生总有萧瑟时,但不要忘记夏天的绽放。

特别鸣谢

品牌推广:楽楽品牌策划机构

嘉宾服装:YEESIN服装品牌

来一杯Mojito,感受夏日特有的美好吧!

西瓜Mojito

材料:西瓜       适量    

         雪碧       1罐

         苏打水    1罐

         薄荷       2片

         青柠       3片

         冰块       适量

         玻璃杯    1只

步骤:1

将西瓜切成小块,放入玻璃杯中,碾碎,榨出汁。

步骤:2

加入适量的冰块,杯壁内放青柠片。

步骤:3

依次加入雪碧,苏打水,最后用薄荷点缀,这样一杯清爽的夏日西瓜Mojito就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