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u, the eleventh solar term -Everyone has a boundary, is yours broken, or stuck?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的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小暑

“Slight Heat”

2020/07/06
关于小暑

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叫小暑节气。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全国大部分地区基本符合。

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 说。全国的农作物都进入了茁壮成长阶段,需加强田间管理。

暑的标志:出梅、入伏。

谚语“小暑若刮西南风,农家忙碌一场空”。意思是小暑这天如果刮西南风,这一年将年景不好,庄稼歉收。
本期嘉宾

武岳

网易汽车中心设计栏目执行主编

工业设计前沿Studio 主理人

《车匠》栏目负责人

(新浪微博@武岳-DESIGN

硕士毕业于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 精通德语、英语。曾就职于德国大众设计中心,从2015年开设《车匠》栏目,实属汽车行业首创,精于汽车设计专栏的撰写。

与多达70多位享誉全球的汽车设计师有过深度采访的经历。2018年开设工业设计前沿Studio(工业设计前沿工作室),专注汽车设计以及跨界设计的公众号。

小暑装置灵感

路障提示线

从生活中常见的路障和警戒提示线为灵感来源,以黄色和黑色为主要用色,线性的穿插,打造的一个具有警示感的装置。

姜辉 x 武岳

对话

左  羽空间创始人 姜辉右  本期嘉宾 武岳

J:黄山归来不看岳,五岳归来不看山。所以说今天我们请到了网易设计栏目的执行主编,英俊挺拔的当家花旦武岳老师,来参与我们这一期小暑的装置的分享。欢迎武岳老师。

W:大家好,我是武岳。很高兴姜老师邀请我来参加这次的小暑这期栏目的录制。

J:先跟我们来说一说疫情期间最近在忙什么?

W:这个事最近一直在做,但是作为成年人肯定就是忙工作、忙生活。首先从生活说起,我觉得应该是大家都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努努力力地好好地活着。

然后那怎么好好活着呢?就是在这个炎热的季节里,我个人来说不太爱出门,那我就在家里把家里原来有的一些黑胶唱片拿出来,就是摸一摸、擦一擦,顺便再听一听。另外我还有个爱好就是乐高,我把以前的乐高拿出来拆了拆,再装起来。

其实在疫情中间很多时候被打破了嘛,就是工作的秩序,然后我在找回工作的一些乐趣和在疫情之前没做过的一些事情。其实在这之中做的最多的两件事情第一是workmeeting,就是视频会议;第二件事情就是网络的采访,为什么?因为我平时做的大部分的工作还是跟汽车、设计的采访有关的,但是很多这种外籍的设计师因为疫情的原因是没有办法来到中国的,所以我们更多的一些新车的这种采访,包括设计的采访,都是通过网络的过程来完成的,其实这跟之前的面对面的交流是有很大区别的。但是要想从这种网络采访中找出不同,其实自己要花一些时间和努力去挖掘其中的奥秘,然后刺激设计师,让你在很远的相隔万里的距离中能传递一些有效的信息给到你,这是我现在在做的一些工作。当然,我在疫情中间也献出了很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直播,第一次线上的手绘画图,包括今天来到这第一次接受咱们的线下的在工作室的采访,这都是第一次。

J:我们其实作为一个工作室来讲,我们也希望能够在传统的这些节气当中,我们能够跟当下的生活去发生一些联系,进行密切探索。因为我们现在作为城市的住民来讲,我们有可能慢慢地跟自然会失去一些联系,我们现在非常容易地吃到所有的全季节的食物,有可能我们并没有去体会四季当中的这些感受,所以说我们希望能够稍微回来一点点,我们把这些传统的一些精粹的,比如说就节气这样的一个跟我们生活其实是密切相关的这么一个所谓的点进行一些探索,所以说就有了我们对于24节气您参与的这一期小暑的这样的一个装置的表达,用一个当代的语言去探索和表达一下这个节气。所以说想问问您,第一次听到节气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W : 其实第一次听说节气应该是在儿时了,但是在几岁我已经忘了,不过第一次去深入地了解节气是通过一本书,叫《时光映画·镜头中的二十四节气》。这本书是让人透过画面听到一首不一样的节气歌,从立春的这个陡峭到夏至的蝉鸣,从秋分的收获到大寒的双雪,镜头下的瞬间让人恍然想起了《一代宗师》里的一句台词:”我的人生在40岁之前都是春天。对啊,人的一生不就是这样的一个四季吗?”

但是我个人认为咱们应该在这种快速的比较混乱的打破咱们常规的传统生活当中去找到这种慢生活。比如我个人了解在咱们小暑这个节气的过程中,应该是夏季的第五个节气,我们应该吃什么呢?就是有一些食物真的是我的最爱。说起这个小暑,其实它有个代表性的食物,就是西瓜。说起西瓜其实它有一个典故,我曾经考证过西瓜这个名最早见于五代胡峤的笔记,胡峤原是后晋的一个县官,在契丹灭后晋之后他成为了俘虏,在契丹待了7年,回来记载所见说他吃到了西瓜,是契丹破胡峤得到的种子,以牛粪来培育的。西瓜源于埃及,然后从埃及再到波斯,从波斯再传到胡峤,由此才有种(zhǒng)出西域故名的这种结论。

J:小暑的这个装置我们就在想用一种什么方式去表达。在园区里面我们选择了一些素材,其实除汽车之外,我们最常见到的就是很多的路障也好,或者一些警戒线,它们都采用了共同的一个元素,就是黑和黄色,我觉得它作为一个仿生学大自然给予我们的一种提示色,让我们会觉得这是一个边界,我们要在这个边界的安全线以内来处理我们的事情会更加合理,所以说这一次的装置就用到了我们的胶带,就是黑黄两个颜色,它更多的起着一种警戒的作用,就是有可能我们会踏入我们现在这个装置的区域里面,就是我们的很多的盒子,我觉得这个快递的盒子有可能代表着很多,比如说我们的工作也好或者我们的生活也好,有可能也代表着我们的汽车也好,它都是一个个的盒子,这些不同的盒子有着不同的回忆,我们拿这些警戒带把它都封起来了。我觉得对于疫情来讲,或许有可能这是我们一个个的记忆的细胞,同时我们又放了一些这样的灭火器,其实我觉得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我们直接可以把它进行停止。就所以说这样的一个综合性的装置,其实首先我觉得它突破了我们以往的对于装置的一个理解,它在非常粗犷的,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这么一种状态下来表示的我们进入到了三伏天,我们需要让大家注意一下了,就是有可能不要去中暑,在疫情期间我们要整理一下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然后划清楚一些边缘线,这就是大概整体这个装置给我们的一个意思。我不知道武岳老师看到了这个装置之后,自己有什么样的感受?

W : 那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第一眼走到咱们这个工作室里,看到这个最新布置的这个装置的一个第一感受。第一感受就是觉得工业风很强,就是采用了非常简洁,而且很粗犷的这种设计,而且看起来用色非常简单,黄和黑两个颜色。刚刚姜老师也说到了黄和黑是一种警戒色,也是在仿生学当中会用到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第一反应就是这种颜色是蜜蜂、马蜂的颜色,如果叮着您,身上可能会起非常大的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的这种事,所以在咱们进化的过程中,咱们会自然而然地觉得这两种颜色的组合是有警戒的用处的。我个人认为咱们在路上看到的那些警戒的路牌也是用的这种颜色。另外,从这种颜色的角度去出发,就是黄色其实明度很高,跟黑色的这种搭配一眼就能看见,这样的一个组合也是起到这种警戒的效果。

您刚刚说的这个方盒子是有很多寓意的,但是给我的这种直观的感受,另外给我的一个启发就是我们在平时跟汽车设计师做交流的过程中,其实未来汽车发展可能是随着目前的这种科技和智能化的趋势,随着这种自动驾驶、各种主动安全配置的加入,未来可能到L5这种自动驾驶级别之后,汽车可能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它可能就是出行工具,然后它的这个外观可能会同质化,变得相同,或者就是区别不是很大,都是一个方盒,但是它的这个内部空间就是有足够的这种遐想和满足用户需求,每个人的这种想法都不一样,每个人的需求也不一样。可能你今天出门想坐的是一台只是提供你从A点到B点的这样一个距离的交通工具,但是可能你明天出行是跟朋友一起出行,这个车里面会有娱乐设施,会有布景,会有卡拉OK,就是这个空间里面会有无限的遐想。

 J:对。其实汽车对于我的理解来讲它就是一个移动的房子也好,或者移动的盒子也好,就是作为相对来讲城市活动会比较多的,我不在意它的比如说过高的速度,有可能在意它的舒适度,在意它的娱乐性会更多一点。

J:但我不知道您刚才谈到了一个在未来的汽车它会变得外观其实是同质化,会变得更雷同,为什么反而会像一个今天看到的盒子呢?

W : 因为这样。就是目前咱们所有的交通工具,咱们私人的交通工具都是您买过来的,属于您个人的。但是未来可能您只需要从A点到B点这样一个距离,然后告诉您的贴身管家,就是你的电脑,说我只是有这样的一个需求。然后未来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可能如果你要实现这种自动驾驶到L5级别。

J : 什么叫L5?

W : L5。就是目前L1是最基础的,就是那种巡航,就是您在高速上巡航这个功能都不带跟车那叫L1。然后随着L2,现在进化到L2.5到L3这个级别,就是您可以把手短暂地离开方向盘,车辆会按照路上的这个路牌,还有限速,包括前面的这个车距,包括这个侧面会不会有来车,然后会自动驾驶一段,这个是2.5-3的这个级别。你看特斯拉就是在2.5级别。然后未来就是最高级别是在L5级别,就是你完全不需要去操控这个方向盘,您从A到B点这个位置您可以在车里做任何事,可以睡觉,可以吃饭,可以娱乐。

J : 那您判断这个时间会有多长我们可以实现?

W : 我个人当然期望这样的时代来临的越快越好,但是按照目前的这个法规和可实现度来说,我觉得至少没有个四五十年是不可能达到L5级别的。L5出现就是您不需要开车,所有的车多少没有驾驶员的,这个时候这个车可能成为一个公共的出行工具,可能你需要的时候你短时间租赁它就可以。然后这个时候它的外观的特性对于你来说意义就不大了,因为它并不是隶属于你个人的,个人标签也没有那么强。

J : 也就等于是在未来其实所谓的个人的汽车就慢慢消失了,它变成了一个所谓的公共的交通承载我们进行移动的。

W : 特别是在城市。也有一种可能就是这一种只是提供一类的交通工具,当然你自己如果喜欢、需要的话,你还是可以有这样一个交通工具,但是可能只是提供你平时离开城市,去到你想去的地方的这样的一个提供自我意愿、有兴趣驾驶,比如越野、涉水、爬山、去看美丽的风景、去拍点照片,可能还有个人的这种交通工具,但是城市的交通工具可能就会演变成这种公共的。

J : 那就很像我们看到的未来片,就是很多的胶囊在不懂的轨道上进行移动,我相信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了。但比如说这就是会让我们审美进行完全不一样的变化的,我觉得大家现在选车会不会颜值还是第一的,就是视觉好不好看、帅不帅是第一考虑的问题。如果城市是这个样子的话,比如说我们需要再进行一些所谓的探险,所谓的郊游,或者是露营的话,会不会有另一种工具的出现?那是私人化的?

W : 私人化的,对。就比如说像路虎这种品牌它的一些特定车型可能会在未来被保留下来,比如说像Defender这种车型,就是提供完全个人化的私人定制的这种需求的车型会被保留。还有像保时捷911这种跑车也可能会保留下来,只是代表你个人个性的一些车型。当然,未来可能这些车型会比现在更贵。

J : 其实对于警戒线来讲,不管未来四五十年代有可能实现的L5的这一种城市的胶囊的电脑的运行也好,还是我们可以再继续操控的,其实警戒线或者边缘线一定还是会存在的。

W : 当然。为什么刚刚说L5的时候是不能让人类去自主驾驶的,因为任何一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想法,在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人出现偏差,那就会整个系统会出现问题,咱们的安全、整个城市的秩序都会被打破,就像您的这个装置一样,就会有一些条条框框去规范这个L5驾驶的实现。

J : 对。如果出现了特殊的情况,我们会不会有比如说类似于像灭火器这样的介入,使得它立马进行暂停之类的。

W :未来可能就不需要像这种手动去操作了,它的电脑会自动来熄灭车内的一些特别的情况,比如着火了、撞车了,可能会有一些爆炸或者燃烧的可能性,未来可能都会是实现自动化的。

J:小暑的装置我们用了很多的警示的边界线,我们把取景框进行了一个警示。我特别想跟武岳老师聊的一个话题就是我们有了这样一个边界,边界线的存在有它的好,还是有它的不足的地方。就拿汽车设计来讲,我会觉得其实在六七十年代的汽车是每一款有着自己独特的性格的,为什么到了当代,我们的汽车会过于一样,甚至有可能即使是不同的品牌,在造型上也会雷同?

W : 姜老师您刚刚分析的也是比较精准的,就是的确在倒退20年、30年之前,甚至40年之前的任何一个地区,不管是美国车、欧洲车,还是日本的车型,它们每一个品牌都会有自己独特的调性,甚至是每一个车系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样式和样貌,背后的原因是这样的,就是当时的法规没有那么统一,全球的法规并没有统一,当地都有当地的法规,只要满足当地法规,它的汽车设计的发展的空间会很大,设计师可以做出很多的创意,设计师只要没有束缚,其实能做的东西是很多的,所以造就了当时可以看到很多经典车型的出现。为什么到现在来看各个品牌,无论是BBA,还是日本的丰田、本田,其实大家长得都一样,前悬、后悬、一个坐舱,再加上四个轮子,其实现在的车简单来看都是这样的,如果不去抠细节,做一个剪影的话,基本上看不出品牌与品牌之间的区别,就是因为全球的法规都是统一化的。另外是工业化的进程造就的,只有几个大的厂商来做钣金工艺,所以才造就这个车就长成这个样子。

J:所以其实这些边界线不断地在约束,虽然使得工业化会高速一致性的发展,但是其实束缚了很多的想象和束缚了很多的发挥。

J : 就像在建筑领域有一位黄金年代的设计师,叫柯布西耶,他当时在规划的就是整体的城市是高速公路,高速公路的底下其实是住宅,也就是我们在高速公路开车直接可以回到我们的房子里面,我们这样的住宅又可以面朝大海,其实就是把公路和家进行了很好的一个并存的结合,但其实这个“光辉城市”并没有实现,就是因为有可能我们越来越多的所谓的边界线的或者警戒线的出现,使得它进行了约束。所以说我们回过头来再看六七十年代的建筑它也会非常的多元化,就拿一个楼梯扶手来说它都会非常的多元化。但是现在我们的国标,国际上的标准一旦出现,我们的楼梯的就一个扶手来讲它也会变得趋于同质化。那作为未来发展的电车这样的一个趋势,现在还没有那么多边界线的时候,它是不是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W : 的确是的。现在电动车的出现,它是因为纯电平台,只有一个纯电平台,四个电驱系统的加持,就能让这个车可以在路上奔驰。它的这个外观上可发挥的空间和内部的空间其实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让设计师去做,可以有SUV的电车、有轿车的电车,甚至有卡车的电车,甚至有我们现在不敢去想,但是未来可能设计师会进行畅想的电车,其实我个人是非常期待的。包括内部空间因为没有传统的传动轴的出现,包括发动机的位置,它也有很多空间可以给予内部的乘员坐舱,所以我是非常期待跨过这一个时代之后的电车的这个设计和发展。

J : 对,在我个人的理解当中,我觉得电车特别有东方人的思维。如果说机械的汽车时代,代表了西方的文明,那电车会不会代表着东方的文明,代表着物质的理解,因为老子的《道德经》里面讲“有无相生,有生于无”,大部分的电车现在里面基本上用一个ipad解决了所有的物理的按键,甚至软件的升级后就变成了一辆新的车。它是在不断的变换和成长的,而不是你买的一个固定的机械。它会更加符合能东方人对物的理解。

J : 在我们这期话题结束的时候,武岳老师有什么样的金句送给我们的好朋友?

W : 最近对生活的感悟,咱们在这个特定的情况下,把目前苟且的生活过的舒舒服服,才是最有诗意的诗和远方。

特别鸣谢

品牌推广:楽楽品牌策划机构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