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 Heat ,the twelfth solar term – Talk with Judy about energy in space.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的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大暑

“Great Heat”

2020/07/22

大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太阳位于黄经120°。

大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节令,“暑”是炎热,“大”是说炎热的程度。

古语说:“大暑乃炎热之极也”。这时节的骄阳如烈火,大地上热气蒸腾,阴雨时,天气闷得令人喘不过气来,人们手摇凉扇,头顶湿毛巾,想尽办法来对付着热。这种酷暑难耐的日子,前后要持续近一个月之久。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大暑,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其气候特征是:“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

中国劳动人民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

“初候腐草化萤”,“萤”就是萤火虫,夜晚萤火虫在腐草败叶中间飞来飞去,寻找食物。

“二候土润溽暑”,这时节土壤高温潮湿,很适合喜水性作物生长。

“三候大雨时行”,这时潮热的天气会随时形成雨水落下,热极生风,闷极生雨。

《管子》中记载:“大暑至,万物荣华。”此时虽然最热,却是万物生长最繁华的季节。


“ 菱叶萦波荷毡风,荷花深处小船通。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 

                                                    —— 白居易《采莲曲》

 • 大暑习俗——赏荷采莲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浴秋水而弥鲜,百节疏通,万窍玲珑,隔水盈盈而立,如锦缎出水,素有花中君子之美。


本期嘉宾

李娜Judy

国学文化独立研究者

易学应用专家

擅长通过空间能量介入,对于正在发生的问题给予紧急干预;对于解读个人命理的玄秘,助力个人家庭、健康、婚姻有着独特的视角,在象、理、数、占方面皆有所成。并致力于把“风水和个人命理能量理论结合”,立志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易学智慧。将多年所学所长充分应用到企业战略,领导力、企业结构搭建、人生发展规划等多个领域。在海内外为上百名企业家提供指导和企划,将易经智慧应用带领到了新的高度。

和李娜一起聊聊空间的能量

姜辉:Judy,我特别清晰的记得,就是去年大寒的时候,这个地方的装置是什么。当时在想方案的时候,忽然之间觉得大寒应该什么都没有,这一块是空空如也的一个空镜,但是今天是大暑,选材了应季的荷,包括镜面的板,就像水面一样相互的映射来表达大暑这样的节气。大暑在我有限的知识里面代表的就是极阳的状态,这一期的嘉宾我瞬间就想到了要邀请你,我觉得你是最适合来讲大暑的这个节气的。

Judy:这个节气是一个很特别的节气。在四季的二十四个节气里面,我觉得可能很多朋友也不太了解大暑的特别性,它特点在哪?我简单介绍一下,阴阳八卦图大家都见过,左边是白色的半边鱼,右边是黑色的,它就代表了阳和阴,四季是平均分布在四个角。今天这个大暑的节气就在正上方,在最顶端,它代表什么?代表极热。也就是像我刚一进来的那个状态,北京现在特别热,从内而外的热。但是我一进到这里面先看到的是荷花,觉得好清爽,又喝到了你们泡的茶,就觉得从内而外很舒服。大暑还有一个特点是,对人的影响,不光是一个节气,为什么节气从这么久远流传到现在,那么多人还在生活中围绕着它做一些调整、布置,甚至饮食的一些调理。那是因为它对我们的生活和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

每年到了大暑这个节气的时候,湿热是被夹在了中间,实际上有一些人,比如说老年人就会在这个时间段很容易产生一些跟他相应的一些器官的问题,比如说心脏、心脑血管,还有孩子多发的眼睛的不舒服,都是在这个节气,实际上大暑是一年当中最鼎盛极阳的状态,比所有的节气都不同的,当然还有大寒,它是很不同的。

姜辉:它就像一个开关一样,这个开关刚刚打开,是吧?

Judy:它像一个能量到了最顶端、最极致的时候就会往下行,区别就是我们要怎么去应用它,放在自己的环境里面,比如说该降该收的时候就是大暑之后,我们在大暑的时候就是要把握这个时机、把握这个能量。包括我们探讨过的过往那些案例,我都看到里面有很丰富的,有很多能量元素的影子,也有很多很多因素在里面,我相信很多客户也是对这方面非常好奇,也是非常在意的。

姜辉:对。所以说今天的嘉宾Judy是我非常好的朋友,最重要的是她始终在研究易学,包括中医,我们共同探讨的问题,主要平时围绕在能量,她对于个人的能量有着很深的造诣,我也希望Judy给我们的空间,也帮助到了我很多关于空间能量的方方面面。大暑这样的一个节气是非常适合我们今天聊能量的。

“ 五行元素合理组合应用

Judy:易学其实就是研究事物发展变化的一门科学,利用五行元素的合理组合把这个变化之道用在生活中,以最适合客户的形式体现到她/他们的环境中,把能量发挥到极致。

就好像我们眼前的这个荷花装置,它里面有金元素镜面,木元素荷叶,还有略带暖色最养眼的荷花火元素,另外木门上的纸和地上的石子就是大面积的土元素,它们的组合完美的泻掉了火气,再加上这份清淡的绿茶席,和随手触到的草席,这样的组合元素迅速的平衡了环境中的燥热,让我们立刻感受到了清凉。

“ 个人能量和环境能量之间的关系很微妙

Judy:为什么?因为你经常走过或者工作的地方一定是有你的气。比如说家里面会有剥离的一些皮屑或者毛发,这里面都是有人的DNA的,它跟你的关系真的是动一发而牵全身,就是这种感觉,我也跟他们建议,你一定要整体调整,实际上一个人的状态,比如我腿不舒服,或者最近有点咳,我的咳除了本身的不舒服,一定是家里面的这个磁场的位置有了问题,同时作用的情况下,这个能量才会强,才会发生这个问题。我们在调整的时候,也不可能光是调整他的身体,如果我只是仅仅在他的身体上调整,有可能短时间起作用,但是到了下一年的这个时间他还会再有这个问题。

姜辉:但不得不说,我们到了一个空间,这个空间是否能够给我们带来良性的能量的影响还是有的,就像刚刚我们从楼梯下来,来到今天录制的这个现场,我觉得荷叶加上木色这样的一个非常温润的颜色,清爽的绿茶,就会让我们有可能忘记了刚刚北京外面那种非常闷热、潮湿,甚至有可能是低气压的状态,让我们就会比较放松。
Judy:我还想讲,植物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体,也不是一个简单几个单细胞组织的生命体,实际上它是有很强的个体能量的,一个植物,比如说我家里面喜欢养花,养各式各样的花,遍布在环境的任何一个角落,如果只是短短的一两天可能没有问题,就像人待久了、动物待久了才能舒适下来,它的能量才能稳定。
姜辉:其实世界万物之间都是有联系的,空间跟我们个人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尤其是我觉得作为我们人的这个主体,你的办公环境、你的住宅环境,以至于卧室。有可能你的车子里面的环境都会跟你整个的健康,包括工作的状态,以及自身的活力都是有着非常强的联系。


“ 空间中能量的营造

Judy:姜老师,弥散在空间当中的那种看不到的感觉是如何营造出来的?
姜辉:对于安悦宅来讲,我们是有一个非常系统性的研究课题,就叫空间的能量。作为人这样的一个个体,我们感知任何一个空间都是需要视觉、听觉、触觉、嗅觉以及什么样的技法去体现,我们会用眼耳鼻舌身意这六觉来概括,我们把这六觉营造体现的非常的充分和饱满,作为个人就能够感受得到,就像我们现在这样的一个空间一样,我们肯定是通过视觉,有可能看到了荷叶,坐下来闻到了茶的清香,以及空气里面习习的新鲜空气的这样一种状态,还有我们这味香弥散在空间中的味道,包括我们的触觉,以及茶席非常像荷叶一样点散在了水面上的状态,综合六觉的营造,使得我们感受到了空间的,我们概括了一种清爽的感觉。安悦宅研究空间的能量有将近10年的时间,这10年期间一直围绕着作为人的个体,感受空间的眼耳鼻舌身意这些方方面面如何在设计当中得到合理的营造,使得我们感受一个空间会觉得舒服、安心,也非常开心,这些年客户们越来越认可对于空间的设计不单单只是要求视觉上的满足,而是希望能够整体的空间营造出来他需要的那样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就可以通过我们六觉的系统进行非常系统化的设计,使得这样的空间更加的饱满、更加的有能量的这个概念,就像我们前段遇到的一个企业家,他明确的要求对于办公的要求和他住宅的空间要满足这样的一个综合的体验。这样的一种空间的营造,才能够使得能量在空间当中,就向你问的问题一样弥散开来,虽然我们看不到,但是可以感受得到。对于传统的,我觉得一些理解的方式方法,往往客户会话说,我的财务应该在这,我的办公在这,我的卧室是否应该放到这,但这样的一个模板化的,甚至有可能僵化了的概念,其实在我看来,是略有偏颇的。
Judy:家居和办公环境也是一样的,当我们遇到了困难或是瓶颈期,除了考虑自身,还有一定要考虑到环境能量的流通出现了问题,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我们及时的改变和疏通环境中的能量磁场,事情也会随之顺通。这也是办公和家居风水调整的关键点,当然如果条件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从建筑和家居的基础期入手,当然是最好的。
太多客户跟我讲,从来不觉得风水有效,因为感觉一直是平平的,这就很多人都存在的误区,环境能量是可以调动的,环境风水要让它启动,发挥它该有的作用,让我的家我的办公区域为我所用,为我助力,其实不复杂,不同阶段不同的时间稍稍调整就会有意想不到好效果。

“ 大环境和小环境之间的能量是相互包含、相互影响的

Judy:我们所有的办公区域,包括家居区域都是服务个体的,肯定是以主人的能量场为主。一定要让他/她更饱满,就是一定是服务于他/她,一定是让企业更加好、企业的生命力更加旺盛。在环境上来讲,我们可以理解为在卧室是休息的地方,它有独有的一种能量,它的能量一定是趋向于安静、一种调养,其实跟他本人的健康是息息相关的。
姜辉:Judy,刚才你说的这个我认为非常重要,在我们叫空间能量的系统里面,我通常会围绕着业主做极其个性化的定制,也就是你家里的颜色有没有把你的皮肤衬的会更细腻,包括你的床上用品的材料,我们是把你的手,作为手有可能是皮肤里面颜色比较重的色块,跟面料放到一块去比较,哪一个面料可以把你手上的肤色衬的更白皙,他会把我们的面部会更好的进行衬托。这些极具个性化的定制,才使得了这个家是专属为你的,而不是精装修的样板房,大众的化的,或者是所有人都适合的。
Judy:这就是刚才我们说的能量的聚合。如果它不是以一个系统性的呈现,很难聚合到一个点上,就是很难聚合到这个业主身上,也就是很难发挥它该发挥的作用。很多人会发现,我装修了这个房子,入住以后,如果是很顺畅,工作也更顺利,心情更好,家庭的环境更温馨,他可能会觉得环境给他带来了一个好的影响。如果有一些人住了一段时间,或者他的旧房子感觉到身体的不适,包括工作上的一些不顺利,潜移默化有些人会想,是不是环境影响了我。我经过的很多案例告诉我,调整一个人现在的运气也好,健康也好,一定要考虑到他的居住环境和办公环境,因为它们是同步的。
同步在你的左右,就是大环境和小环境之间是互相包含和互相影响,这种交接、这种关系是很微妙的,而且是很快的。

姜辉:今天非常的开心邀请到了Judy在大暑这样的一个节气,这样一个阳气最旺的时刻,我们一起来聊空间的能量。空间的能量对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重要。因为他直观的影响着我们的健康,也影响着我们如何面对未来的生活。

Judy:今天聊了那么多空间的能量,我一直相信”境由心造”,找到让自己内心安定的力量,然后去探索和创造生活中更多的精彩!

 • 荷花、荷叶生于淤泥之中,却能长出干净的莲花来,出淤泥而不染,它就有升清的作用,也就是“升发脾气”。

推荐一款可用于大暑的,泻火生脾的五行能量餐食给大家——荷叶包饭

用到的材料:枳实9克、白术15克、荷叶1张、米饭100克。

白术在古代被认为是吉祥物,因为它的形状像如意一样,白术的颜色发黄,是补脾的,其味香,属土元素。枳实,可以作为打开痰湿下行的开关,能够消食。荷叶虽平淡,但利用它木火五行相生的特点,运用起来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

荷叶包饭就是用荷叶包裹着米同煮为饭,荷叶和大米一起吃,既养胃气,又升脾气,没有鲜荷叶,也可以用干的荷叶,但不能是枯黄的。

特别鸣谢

楽楽品牌策略机构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