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umn Beginning | Only Balance Is True Happiness

​24節氣 X 24位朋友

24節氣 X 24位朋友是由生活美学品牌羽ASPLUME创始人姜辉先生发起的一项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艺术实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羽空间已经做了一个完整版的24節氣,我们把它叫做1.0版本,是我们对于节气对于自然的一种探索和探索后对生活的表达,今年我们希望把它变成2.0版本,通过邀请24位好朋友,大家从不同的专业、不同视角出发面对24節氣,想一想24節氣跟我们的生活,跟我们自然的关系,我们如何用当代的表现手法来表达它。”

#立秋

二零二零庚子年

农历六月十八

2020/08/07


立秋 

凉风至 ; 白露生; 寒蝉鸣 

立秋,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

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

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

立秋,七月节。 立字解见春。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立秋之后天气依然很热,仍有一“伏”,“秋老虎”依然存在。因此仍旧要注意防暑。但是,大自然还是有了变化。出现了中午热、早晚凉的“尜尜天”,而且“一场秋雨一场凉,十场秋雨就结霜。”

立秋之后天气会凉爽许多,初秋还不是特别凉快,蕴含着夏天的燥热,虽已是初秋,却还是夏天的尾,秋天的头。


本期嘉宾

吴烨 Iris

现任 PChouse家居杂志 运营总监

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

2011年5月起曾任中国第一本移动端杂志《PChouse家居杂志》的创刊主编。该杂志经过了近1年的筹备,于2012年3月25日第一次以iPad版本在Apple Store登陆,在没有进行任何付费推广的前提下,从2012年4月开始,便长达几个月之久占据了APP store报刊杂志排行榜首位的位置,期间最好的成绩是APP store全品类免费Apps排行榜第七名,甚至超越过新浪微博、腾讯QQ等热门客户端。直到2012年8月10日,《PChouse家居杂志》的iPhone版本登陆APP store至今,长期保持着APP store报刊杂志排行榜前十的位置,并且会不定期的登顶排行榜榜首。

《PChouse家居杂志》创立至今, iPad+iPhone的客户端下载量累计达到了1200万以上,单月刊下载数量达到了iPad+iPhone 200万以上。杂志客户端在APP store的评分和用户评价方面都是同品类最高,被众多用户誉为“最好的家居杂志”。

自创立《PChouse家居杂志》以来,吴烨以自己丰富的编辑经验将完全没有纸媒经验的编辑根据个人特点培养成具有纸媒编辑素质的造型、策划或文字等类型的编辑,并带领编辑团队以国际家居与生活方式大刊的要求来进行杂志的原创采编。这使得《PChouse家居杂志》除了拥有丰富的读者资源以外,与众多国内外的设计师与艺术家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并获得众多专业人士的肯定。

Balance dynamic device

平衡动态装置

INTERLOCUTION

JASON JIANG  X  IRIS WU

J:今天我们请到了Pc house的运营总监Iris吴小姐。Iris是PC house现在的运营总监,还给很多的杂志作内容上的编辑,所以说对生活、对艺术、对自然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立秋这样的一个节气,开启了我们秋天硕果累累的这么一个时段,也是Iris 特意选择的一个节气。你对立秋这样的一个节气有怎么样的自己的感觉?


W:我觉得我之所以选立秋这个节气,其实是因为我不是很喜欢夏天。夏天确实太热了,我可能比较怕热。但是每次我在日历上一看到立秋要来了,这就意味着凉爽的天气要来了,这就会让我觉得很快乐。而且我觉得秋天本身就是一年四季中最好的季节,再加上秋天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感觉秋天是又凉爽、又让人觉得很舒服、又能得到一些什么的好时候。所以我觉得立秋作为秋天开始,是还挺让人期待的一天。


J:是的,的确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可能我是秋天生人,反而我会很喜欢秋天。第一的反应有可能就是夏天太闷太燥了。我也是看到日历上我觉得马上秋天到来,你不自由的就是快乐,是不是秋天就会给人带来这样的一种喜悦感? W:我觉得北京最好的季节就是秋天,因为可以看到比如香山的红叶,还有市区里也有一些银杏树的街道,我觉得这是北京最美丽的时候。如果来北京旅游我觉得秋天真的可能是最推荐的季节。


J:对,我记得每年的秋天我都会去几条街道上走一走,比如说三里屯、食簋街那边。然后比如说雍和宫还有潭柘寺,尤其那两株几百年的银杏树。或者是去机场辅路,那条机场辅路也很美,是因为有可能这些遮天蔽日绿色的树变成了黄颜色层林尽染的那一种非常丰富,就会觉得会很美。

J:我们的装置其实也是根据我们上次的一个聊天,我们也在想,什么样的一个装置来表达一种平衡的快乐的状态,尤其是到了秋天。其实是因为我们春天的播种使得有了我们秋天的这样的一个成果,我们要欣然的面对它、接受它,并且有可能要吸取经验。所以说我们今天做了这样的一个装置,这个装置我们是用了体积不一样,但是由于它们的重量是一样的,相对的能够达成一定的平衡感的,一个动态的雕塑。比如说有我从丹麦淘回来的汉斯·瓦格纳的Y字椅,也是影响了我们设计的一个经典设计。还有菲利普·斯塔克外星人榨汁机,还有阿童木是我小的时候特别喜欢的一个动画片里的形象,他很正直很勇敢。我们又放了两本书,一本是植物主题的,是一个英国的手绘家画了很多植物的一些种子和叶片,一本是关于旅行的一个小插图,还有我们一个小的装饰品,在我们样板间里面用剩下的,但是觉得很可惜,我们把它带回来了,还有一个就是别人送的一包彩铅,我觉得彩色的铅笔其实能勾勒出来很多有意思的一些场景,它非常的丰富。用了很多的黑色的球,它会非常的饱满,非常的圆润,非常的完整。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一个手冲咖啡壶。就完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样的一个动态的雕塑。我不知道你看了以后有什么样的感觉?

W:我第一次看见这个作品的时候,就觉得一个是非常吸引人的场景。然后我又觉得这是一个跟我特别的合拍——就好像是一个特别懂我的人,为我做的一个作品,所以我觉得还挺惊喜的。因为这里面所有的元素都是我特别喜欢的元素——经典的设计、植物插画、家居与旅行的图书、咖啡、时髦又复古的公仔、奢侈品元素……完全长在了我的审美上,所以我还挺惊讶。只是之前有过这么一次聊天,之后就产生了这样的作品。我感觉应该不是我表达能力很好,应该是大家的这个理解能力很强,这份捕捉能力确实还挺惊人的。


J:我们其实上次聊了,我们对生活对于快乐的标准,我是觉得我们有着一样的标准和一样的对快乐的平衡,所以说会很容易的达成一致。比如说我觉得玩具有可能我们也会认为某一类的玩具有可能是对我们是有影响,然后比如说可能当代的设计某一位人物、某一个作品对我们有影响或者有可能比如说路易威登他是做旅行起家的,但他其实也做了很多的旅行的衍生品,比如说像这一个彩色的铅笔。我相信大家有可能都对旅行、美食包括可能这种圆的这一样,因为东方其实非常讲究这样的一个圆的一种状态,圆满的一种状态的理解。所以说这个装置就会非常的容易完成,也容易能够打动我们。

 W:而且它看起来还特别的现代比较酷,我觉得这些都是我特别喜欢的东西,里面的每一个细节都很打动我。

J:我们就可以分别的来聊一聊,比如说先聊一聊我们的工作,就是对于掌握着我觉得整个PC house家居杂志这么一本应该叫做前沿,并且有引领趋势的这一本杂志,肯定要面对很多的这种工作和设计的这种不断的要求创新,不断的要求可能变化的这样的一个工作,你是如何来平衡跟你的生活或因为它不断的在变化,怎么能够让自己在这个点当中保持着快乐的这种状态?

 W:其实我还挺感谢这个工作的,因为我从小是想做编辑的,但是可能之前一直特别希望能做一个美容类型的编辑,但是也是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所以进入家居生活设计的这个领域。其实之前可能没有太往这个方面去想过,但是进入了这个领域之后我就觉得其实特别有用。从客观上来讲的话,我觉得这份工作对我的生活用处非常之大。因为对于时尚类、美容类的东西,作为一个女性能获得的信息,其实还挺多的。我不一定非要从事这个工作,足够多的渠道去得到获取我想获得的一些东西。但是家居生活其实可能,媒体信息没有那么的广泛,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之前可能对于家居设计、生活方式类型的东西都没有什么关注。但是直到我从事了这份工作之后,我才开始关注这一点,让我觉得其实这是我在生活中非常需要的,这个工作给了我很多很好的信息和标准,让我更好地提升了自己的生活品质。这是我非常感谢这个工作的点,因为如果我去从事的是美容类型的媒体工作的话,可能家居生活会是我一个非常大的弱项。但是幸好这个工作给了我机会,让我能足够多的去接触到一些关于生活方面的讯息,然后让我更知道如何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我觉得这一点特别关键,这也是我非常感谢工作的一点 。

J:Iris,其实刚刚我们聊到了居家的这样的一个杂志,比如说编辑这样的一个工作,的确会让我们关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得我们其实在里面发现了自己成长的这种快乐,其实是一种收获的快乐吗? 

W:是,我觉得当然 ,我相信应该每一份工作都有一些可以让大家成长的附加价值,但至少我从事的工作我真的觉得这个价值可能是要超过从事工作能给我带来实际收入的。因为钱是有价的,但是这种能提升你的生活品质,或者审美需求感觉就特别无价。


J:对,我的客户往往都会经常说,说你的工作真的是很让人羡慕,认为我们的工作除了赚到钱以外,还能得到更多的快乐。但是你每天都跟美打交道,都在跟生活打交道。如何让自己的生活变得会更有趣,变得会更有品质,所以这种工作真的是特别的美妙,他们往往想来这兼职做一段时间。

 W:我觉得就是我相信每一份工作都是首先都有它存在的意义的,其次就是它一定都会有好处,大家都能从中得到收获,我觉得当然获得更多的金钱收入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收获,这应该是没有人愿意去拒绝的,但是毕竟工作之间相比,有一些工作可能挣得很多,但是有些工作可能就是收入并不会那么高,会有一定的限制。但是与此同时你还能获得一些其他的东西我觉得这其实也是非常快乐的。


J:但我特别想问,问一个你有没有觉得其实这一份工作我非常驾轻就熟我可以把它玩得非常转,其实这种快乐也很重要的,而不是我为了得到这一份工作的成果我煞费苦心或者我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才得到。 

W:我个人而言,我可能是会更喜欢这种驾轻就熟的感觉,但是我觉得肯定会有很多很享受过程的人是会更喜欢那种需要自己去付出或者甚至去面对很多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从中能获得很大快乐的工作的。

J:对于美食来讲,你自己是美食的爱好者,谈一谈对食物当中如何去寻找到你认为的快乐?


W:我觉得我很简单,因为每次吃到我喜欢吃的东西,我都会觉得非常快乐。美食真的是对于我而言,是成本最低的一个获得快乐与满足的方式。我非常感谢的一点就是我还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真正的快乐。


J:其实对于食物来讲,的确会在生理上让你瞬间快乐的。


W:其实我还挺务实的,我觉得所有精神层次的东西,都是需要物质作为基础的,就像是对于生活品质的这种认知和追求。如果说到提高自己生活舒适度的,其实我是会更在乎一些实际的东西的。而美食是一个非常简单易得的“实际东西”,而提高生活品质的范围可就太大了,无论是经济成本还是时间成本,它可能就会要求更多一些。


J:对于美食来讲,最喜欢吃的是哪一道菜呢?


W:如果是所有的菜里,让我选的话肯定是北京烤鸭,我觉得可能是我人生挚爱。北京烤鸭是一个非常上得了大席面,然后还能被外国人很认可的一道菜,吃起来还非常有仪式感。其实虽然我相信美食是有地域性的,但是我认为世界上所有好的优秀的美的东西都应该获得全世界的公认。所以像卤煮我也很爱吃,但我是北京人我爱吃它就很正常。如果能让其他城市人或者别的国家人也能认可它,才能说明它真的好。但是烤鸭它具备了这样的一个普遍地认可性。因为我觉得欧美人对北京烤鸭的认可也还是挺高的,而且北京烤鸭在烹饪过程中技术含量也还挺高的。包括鸭子的选择、包括什么烤法、包括一些吃法上的搭配,它还有更大的一个延展性。


J:是。它也在不断的在变化,我记得现在的烤鸭其实跟以前是不一样了。它里面有可能还会加山楂,会加一些其他的芥末;它也会加一些综合的东西,它的广度就会拉的更大了。

此图片来自网络

W:它其实跟以前比的话,我觉得口味上是有所提升的,像最传统的焖炉烤鸭就是便衣坊的那种。然后像全聚德和大董这种烤鸭都是挂炉烤鸭就等于在传统的基础上汲取了粤菜烤乳猪的方法,它能让皮更脆。但一些粤菜馆做的烤鸭,它就会在凉了以后鸭肉特别柴,虽然它的皮很脆。因此我觉得大董的优势就是在于它可能在养殖那个鸭子上就会有一些特别的东西,它能烤到皮是很酥,但是肉也不会柴。而且大董会结合一些,比如说像松露鹅肝,这些法国的稀有食材。因为这些食材我觉得也都是非常棒的,这可能就是我觉得北京烤鸭的一个特别好的包容性和延展性。然后就像晟永兴也做鲟鱼子烤鸭的,他们都能融合还不错,不会让人觉得很跳戏,我觉得这就是烤鸭最好的地方。


J:是。它其实立足了一个我觉得本土的文化,但是又把一些当代的东西加进去反而变得会特别的有意思。

J:Iris在立秋节气上对于饮食,您有什么样的一些建议吗?


W:我觉得在立秋节气上,传统的观点大家都会认为应该去贴秋膘,但是其实我觉得现代人每天的饮食已经获得足够多的营养了。我们需要考虑问题,其实已经不是说我有没有储存足够的脂肪去过冬了,所以我觉得其实应该多摄入一些优质的蛋白质,才是能帮助我们扛过冬天的寒冷,包括有可能会再来的一波疫情。我觉得中餐本身在一些炒菜的方式以及一些饮食结构上,会对优质蛋白质的摄取没有那么平衡或充裕,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多吃一些牛肉或者海鲜类的东西,在不过敏的前提之下就多摄取一些这种热量不是非常高,但是蛋白质含量非常高的食品。而且这些食品其实可能还容易做的更好吃一些。

J:最后有没有送给大家的一句话,也送给自己呢?

W:我觉得如果要说一句能结合立秋、结合生活的一句话的话。我想应该:“过犹不及,唯有平衡才是真正的快乐

RECOMMEND

推荐


晚餐这样吃,一样能瘦下来… …


现代人越来越注意养生,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显然,全荤不符合健康理念,而全素并不能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所以我们倡导半荤半素。将素食与肉食合理搭配,既能有效减肥,又能保证营养的摄入。鱼类的肉食最为推荐,鱼类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而且优质蛋白质含量高,饱和脂肪酸不高,ω-3脂肪酸又十分丰富,因此对身体非常好。另外除优质的蛋白质外,还可搭配优质的脂肪。优质的脂肪能维持身体激素的分泌,有助于记忆功能的辅助营养素的吸收。而且增加优质脂肪的摄入有助于增加饱腹感,降低碳水化合物的代谢速度,还能增加食物的风味。不想通过节食减重的集美们,推荐大家一个饮食方法,欢迎尝试。
建议晚餐尽量不吃精制碳水,或者干脆不吃碳水可以多吃优质蛋白质和优质脂肪。动物脂肪和碳水尽量不要在同一餐食用。但早午餐两顿一定要吃碳水,碳水包括饭面类、土豆类和水果。
坚持一段,效果很明显哟!

特别鸣谢

楽楽品牌策略机构

媒体合作

Mary@anyuezhai.com

+86 18511083742

关于“新文人”理念

“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

著名诗人、作家、评论家张修林在《谈文人》一文中对“文人”作如下定义:文人是追求独立人格与独立价值,更多地描述、研究社会和人性的人。「新文人」旨在探讨和研究最适合当下国人的空间环境,一方面我们不能回到古代生活,再次效仿使用明清居住空间结构和对应的陈设;也不能一味照搬欧美空间的设计理念,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导致了空间从尺寸,比例,色彩,材质都不适合国人日常生活工作和休闲娱乐。「新文人」致力于打造东情西韵的空间设计,利用西方的人体工程学和东方对生活情趣的精神解读,两理论相融,营造出最适合国人的生活美学空间,并诠释东方精英阶层内涵所在。「新文人」关注人的感官和感情,其设计语言,尊重人性,亦尊重自然,从山水自然提取设计灵感,集人文的自觉,审美的自觉,生态的自觉于一体,产生和发展出激发人性潜能,凝聚人类精神、物质双重文明的果实。

“新文人美学”探讨从传统的色、声、香、味、触、法六觉营造空间氛围:色,光线色彩,吸取自然的温和色调会治愈人的心灵;声,即声学系统,根据人的状态,对空间尺度进行调整,使人身心舒适;触,材料体系,建立在适合东方人特点的材质之上;香,顺应天地节气,为私宅不同空间寻找独特气息;味,旨包括厨房、收纳、卫浴等不同类别的空间解决方案。

END